地圖男,真藤順丈的達文西文學賞得獎作,陌生的作家與不太喜歡的表現手法。作者用了一個熟知東京周邊地圖的奇特男子,攜帶了一本充滿故事的地圖集,然後由敘述者在巧遇地圖男的時候,隨意翻閱地圖的同時,把故事帶出來。前面的23區各種比賽有些無聊,並沒有因為競爭或一些奇怪參賽者的出現,帶出一些趣味。倒是後面那個帶著遺憾的奇特男女故事比較動人,有著遺憾與愛那原先就是容易感人的成分。

 

這,就是華爾街,這是週六在逛簡體書店意外的發現,主要是這是《股票作手回憶錄》作者的第一本著作,在作者介紹時說明了這本書的故事都有當時著名投機客的形貌,只是這是1901年出版的百年前著作,我們很難對當時的投機名人有所認知,難以對號入座。這書包含了七個故事,但這些事即便過了百年,一直存在市場之中。

「以怨報德」在諷刺那些既貪婪又愚昧的人們,總是不知真正的輸贏都是自己應去承擔,而非如故事人物,都要別人補償。「咎由自取」說了想要靠投機為生的困難,市場的不穩定往往是多數人過於輕視的地方。「悲喜人生」說明者多數參與者在投機市場可能的行為與反應 。「一語千金」說明一位著名的投機客,如何影響市場、操縱市場。「後生可畏」說明一位年輕人利用競爭雙方的需要,從中獲得個人利益。「縱虎歸山」說明投機做暫時,不能心軟,一旦給對方喘氣機會,就失去完全擊敗的機會。「欲罷不能」說明投機與賭徒相似,一旦從事非得破產才可能終止。「欲擒故縱」利用牧師散播錯誤消息,得到莫大成功,反而可以捐出大筆金額來興建教堂。

 

食記百味,是吉本笆娜娜紀錄著兒子2歲半~6歲之間,有關生活與食物的隨筆式散文,作者在後記也坦言,如果只是專注在食物,應會更豐富,但這原先是作者有點向寫日記般、無主題、無目的的成果,後來集結成書,才會感覺沒有主題與具備散亂感。總幹事看過並不喜歡,我則是認為尚可,因為這類的隨筆在日本作品還蠻常見的,只要當時不要太不耐煩,可以用一種看到哪都隨意可停止(或終止)的心態面對。當然書名還是太過行銷味,易產生誤解,如果是用「生活雜記」可能會允當些。比較有印象的部分倒不是食物的部分,因為很多作品提到的餐館、食物我都沒吃過,而是作者成為母親之後,一些人生的不同體會,譬如對於兒子的愛,又或能夠體會男人為什麼在外打拼後都會習慣有個順從、妻子在家的想法等。這類書就是輕輕鬆鬆的讓時間度過,翻完了好像無所得、卻又好似模模糊糊有點印象的樣子。

 

「王國Vol I,這也是吉本笆娜娜的作品,是今天在師大星巴克看的店藏書之一,很薄的一本書,說著一個帶著魔幻力量、能夠感悟大自然(尤其是仙人掌)女孩的故事。這類的作品我蠻喜歡的,看似不像一般常人,卻能夠把一些人生道理很不經意的帶出來。譬如:

    當然也不是沒有使命感,只是沒有選擇別的人生。自然而然走到那一步,無奈之下,只好用心度過每一天。(這讓我想到了自己!)

    當自己有意去得到什麼的時候就是結束的時刻。(這是自己需要學習的!)

    唯有感動和畏懼的心情才會讓自己打從心底感到謙虛。(這是自己需要學習的!)

    那一湧而上的依戀、難過,還有想回去的心情。(這讓我想到了自己!)

    不必所有的人都去生孩子增加子孫,重要的是與其痛苦,不如想些不會難過的生活方式較好。(這讓我想到了自己!)

    當新的嘗試浮現時,像解迷般明白許多許多事情時,我都會感覺自己活者。(這讓我想到了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