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半段不難看,卻沒有印象深刻的內容,想要改造陰沈、不受歡迎的女孩,具挑戰性卻少了特別。不過,過了半場,呈現出一些不落俗套的情節,這故事才真正上演。

這戲劇有幾個我認為很有意思的地方:

1.     可以思考什麼才是自己定義的友情。如果只是看似受歡迎,可以一起嘻嘻哈哈,這樣算的上朋友嗎? 劇中展現的友情是不離不棄,是絕對的信任,但這太難做到,我沒有十足信心。我對於友情的想法是,一些現象的呈現:

    能夠在多數的情況下有足夠的信任。

    願意在無代價的情況下去相互協助。

    彼此無須性格相似度高,又不是在找伴侶,可是價值觀有一定程度的交集。

    會希望對方過得好。

2.     虛假的背後,往往透露著寂寞。故事主角修二,原是學校中的風雲人物,到處受歡迎,可是這並非其原始面貌。故事中有一段插曲將此現象完美呈現,修二在家看到弟弟趴在桌上睡著,過去想要請他乾脆上床睡覺,看到桌上有一篇弟弟描寫哥哥的作文,從弟弟的眼中看出哥哥在學校與家裡是完全不同的兩個人。其實我沒有十分認同,展現真實就能夠戰勝寂寞或孤獨,不過真實至少可以沒有愧疚,善意的謊言即便當下不傷人,可哪天謊言被揭穿,累積的傷害卻難以估計。

3.     就算跌到谷底,人生也不會結束。劇中這句話很有意思,修二後來坦然的面對謊言揭穿後的種種後果,果然也從風雲人物一下子跌到眾人厭惡,但日子仍繼續的進行著,我想這時候除了獨自面對外,如果能夠有外力的溫柔包覆,可以從谷底稍稍回升。故事裡兩個好友彰與信子,成為谷底的支柱,這是故事中感人的橋段。

4.     操弄別人的人生,不會得到幸福。不管是原先修二與彰要改造信子,或後來劇中邪惡角色蒼井想要讓信子體會背叛的絕望,但這都沒能讓想改造別人的一方得到快樂,因為多數的動機都不夠純正,帶點邪惡色彩的想法,最後可能會反撲自身。

5.     我喜歡這句「是因為相信才是真的,而不是真的才相信」。沒人能夠睿智到分辨所有真偽,所見所聞往往會有很多侷限,但是我們可以做的就是「因為相信才是真的」,如果能夠對別人有這種信賴,生活一定會更美好,雖信任在講求功利的社會裡,慢慢的成為稀有物件,而在涉及利益的事情中,幾乎快成為了絕跡。

結局有點弱,不過要面面俱到過於苛求,如果能夠從故事中去感受到友情、人生低潮等,這劇就已經有其觀看的價值所在了。

即便不虛假,也不一定能夠克服寂寞,但是多了一個坦蕩的心,多數事情的取捨、利弊得失真的沒有最佳解,這是多數時候率性而為的自己,看到劇中修二角色的感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