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大多數的白天,都在談話中進行著,談到了一些沒勁的應付,或者被人善意的告知,要謹言慎行,或著天下的烏鴉都一般黑(多數工作都有其不好的一面)等。比較不認同的事,顧問想要做一些對於前台的績效評量,想要當作未來如果前台太吹牛的反擊依據,可是又坦言沒被授權做這類評估的事,那最後結果蓋棺論定時,又說連總仔都說前台得到大股東支持這類的酸溜溜話語,這代表什麼,無法制衡前台嘛,如果已是脫韁野馬,最後即便有些數據也拉不回來,那自己做一些這種評估有什麼意義。此外,我也不認同用一些常用的sharp值來評估,主要是認為過去的波動度無法代表真正的風險所在,波動度比較像同時指標,風險提升後才會逐步提升,且報酬還是主宰著評價好壞的關鍵,那為什麼不直接看報酬即可。

 

可能因為我不認同,半推半就下,對話時間頗長,最後長輩果然拿出該有的風格,說了一些隱含就是要做的意圖,我也不客氣的說,如果這樣的對談是討論,那才會有希望把認為該做或不該做的更種可能呈現出來,不然直接下命令即可, 何必最後又回中國人的老路,溝通不了拿出權威的輓娘面孔。蠻佩服顧問的修養,即便我這樣不客氣的回覆,還是願意比較和緩的繼續討論,這點是自己又愛又恨的地方,知道這種柔軟是中國人社會比較行得通的方式,卻也厭惡因為追求和諧(或言自我保護),往往行事閃躲退縮。我知道胡雪嚴的「事緩則圓」道理,只是覺得這種方式就是中國一直無法擺脫過餘人治的主要原因,這是成長之敵呀。

 

很多人都認為,事情即便當前沒有轉寰餘地,但慢慢推動還是有可能翻轉,這點我看法偏向保留,因為多數沒有轉寰餘地的事都是卡在人身上比較多,而多數人並非會自我反省者,而且多數還是自我膨脹者,因此光昨錯今是都沒有勇氣承認了,何況要期待其想法的改變更難。

 

其實我一點都沒想要改變別人的意圖,我只想遵照自己的一開始先以自己認為對的方式前進,遇到別人無法以合理性與否來決定是,那就虛應即可,我還是不願意在當前這種小咖level就去妥協,把自己裝的好像太監一樣,何必呢,從道德觀、功利主義各種思維上,都無法去做這樣的行為。

 

反彈有參與到,但是做得不理想,主要還是膽子不夠大,部位沒有大幅提昇下,參與率自然受限,不過這次反彈還是回暖不少,減少的虧損都是明天能夠持續再戰的動力來源。昨天顧問還是很樂觀的以政治方向認為會有萬點行情,但是我還是比較相信經濟狀況能夠主導市場,政治這人為力量對個股有效,對市場我是比較看法保守啦,況且政治也不是容易判斷的,因為妥協的暗盤多數人都看不到,而資訊不足在賽局中輸的機率就會很大。

 

當然昨天聽到那種公司高層都只能做一些事後的防堵規劃,卻無法或不願意衝鋒,那還有什麼希望呢,我只能說看到無法溝通的依然故我,願意溝通的也只想做那些我認為沒有什麼用的事後評估,這絕對不會是正面的事,但這並沒有超出我的想法範圍之內,落入惡性循環本來就難以扭轉。

 

我本來就以修身為生活的主要目標,對於如何影響人,力挽狂瀾等事都不是我的能力或擅長之處,在沒有信服的人前,我都會依然故我的這樣過生活吧,光講道理都說服不了我,如何趨使我去往前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