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總是要面對不確定,如果不安於室、還期待未來的話。

 

 

我不是一個喜歡不確定的人,否則不可能在當下公司待上這麼長時間,但套句三國演義開場詞,人與人或人與組織相處也是如此,合久必分、分久必合。

 

下一個更好? 對人我沒把握,對公司亦然,這是自己後來選擇當下生活方式最主要原因,只有不役於物,才可能擁有自由來去的自由。

 

必須坦承,我肯定不是被迫害、欺負、壓榨的一群,當下工作輕鬆,並無壓力,就算要去應付不喜歡的主管,只要不比他愚昧,實在不難,就單純覺得,如果繼續這樣下去,放任心這樣虛無飄盪,很難不受不好環境影響。

 

認為自己該嘗試改變,這樣繼續混下去不太妙。

 

或許事後會發現,離開後依舊不能善用時間,任憑時光流逝,心沒有成長,是這個選擇必須承擔的風險。

 

一旦確定無職,會設定一個日常生活簡易要求,譬如要維持固定運動,要增家文字紀錄等,要增加閱讀、投機札記等,至少不要讓自己過於閒著,讓人的惰性主宰時光。

 

倒不是決定從此不工作,只是如果是因為不喜歡腐敗組織或人的自私問題,若尚無生活壓力前,不能改變這點而重返職場,那這回離開不就脫離尿坑後再找一個屎坑,既無謂又無聊。

 

還有一個致命的工作問題,我對瞎忙或無意義的事情缺乏動力,一旦工作內容偏向這些,就會退化到印度傭兵,提不起勁,很難在工作上有好表現,如果就是裝模作樣的活著,到底要裝到何時?

 

至少,做個投機客不需要裝,因市場根本不會讓你有機會裝。數字結果必須檢驗,即便市場錯自己對,但只要結果不好,一樣不妙,裝也沒用,躲也沒效,只能去面對、接受。

 

當然,可更具體去想,要不要做一些不同生活嘗試,不過這部分現在想太早,一旦沒工作,再來細想。

 

唯一變數,我連一個及格投機客也做不到,那時,就是該面對現實的時候到了。

 

如果這樣,相信自己無話可說,沒能耐的人有啥可埋怨,只能認命服從現實,或不認命尋求解脫。

 

這是個契機,或是個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