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新聞訪問統一超商的徐重仁,說到一個很貼切當前經濟的觀念,就是「沒有飽和問題,只有重分配的競爭壓力」,這與郭董一直強調的沒有景氣問題,只有競爭力問題,是相似的觀點。

 

我想這1-2年大家都可以感受出便利超商從小店規模,逐漸轉成中型店規模,其中兼具Café(坐著飲食的功能)的功能是擴大店面的很重要理由,我認為這個侵略在一開始是成功的,藉由擴大餐飲部分來突破當前的成長瓶頸,但這並非原先產業的成長,而是侵略其他產業的領土獲得的成果,因此徐董沒講的話就是,沒有飽和問題是因為可以掠奪,既然施行掠奪當然就轉成為重分配的問題,原先非相同領域的產業開始模糊的界線。

 

投機也是奉行著重分配的硬道理,因為不論市場好壞,總是操作好的人把掠奪了操作不好的人之財富,最近自己就是被掠奪者,因為明顯的落後指數1-2百點。可惜的是,投機還涉及著不公不義的資訊不對稱問題,讓多數人的勝算又更加下降了許多。

 

昨天看John Bogle的書提到了成本,我的投機確實是很高成本的,前幾年還有一年交易成本超過10%,這兩年大幅下滑也還有數個百分點,不過我要強調的是光看成本會有迷失,因為扣除成本後的結果不一定比較差,投機重點還是扣除成本後的結果,只要結果可以接受,成本高低其實都是交易策略的一種表徵而已。

 

近日的歐美股市彈升建築在一種氣氛,那就是歐債問題可能會被短期間解決,不過那解決事實上只不過是德、法政客的口頭承諾而已。或許多數人期待的中期反彈會在今年剩下的一小段時間發生,然後讓明年處於一個尷尬的位置,上一年度修正了不少,卻又非重挫,而未來經濟前景茫茫,走景氣行情或跌深反彈行情都不太適合,這是我認為很可能發生的情況,寄望明年還不如把握當下,趁反彈能撈回多少是多少,還要能夠把部位明顯降低才行,同時要完成兩件事(損失明顯減少與部位趁反彈明顯減持)真的很不容易,最怕事因為損失減少的不夠動搖砍部位的決心。

 

自己今天做了比較危險的動作,還在增加部位,金額不大卻明顯的透露自己搶短的心態,其實上週四就開始明顯增加部位了,截至今天實際的股票部位(扣CB)應該創了近期的高點,這有賭輸博大的意涵,清楚其危險性。

 

我認為第三季財報公佈(10月底)前趁機拉一波的可能很大,主要是財報的期待性不高,連股王看起來P/E都低於10X,其他公司的財報又能夠多理想呢? 如果推論是不會太樂觀,且又要邁入生產淡季了,財報公佈前反而是個不錯的反彈時機。我的劇本是,公佈前(10月下旬前)先彈一波,財報公佈前後(10月下旬到11月上旬)壓抑一下,然後再期待選前行情即可。以上都是我亂寫的劇本,市場脫稿演出十分正常。

 

我倒是對於美國就業狀況上,私部門的表現比個人預期還好,雖增加的雇員不多,並無法降低失業率,卻是一種持續性的緩步改善。如果這樣的反應沒有太多的錯誤成份(統計誤差或人為偏誤等),那美國的經濟狀況比我想的還要略好一點,畢竟就業是所得來源的基礎所在。

 

上午的會跟預期一樣的爛,扯半天就是沒有觸及重點,模糊的帶過凸顯公司沒有紀律可言,我沒有插話,主要是不認為有所幫助,聽不進去的人說再多也無效,而且發言層級比我高太多(至少高2-3),我去吐槽可能會成為標靶,所以我不說話。

 

那原先被狠批的iphone 4S突然之間在Jobs的遺作宣傳,變成預購的大熱門,這種聯想很可笑,收藏價值只有「限量」才是王道,像這個想買多少就可以買到多少的東西,而且也沒有成為紀念之作的真正理由(僅為4代的部分零件強化而已),我想人們的不當聯想與盲從都是導致預購大增的主要原因,我只能笑笑的說,可以在機子交付後的半年~1年間,看出這款的潛力才是(或許是沒用過iphone的人好的便宜入手機會)

 

回到重分配這件事,其本質在於餅的分配,並非增加大餅,所以往往有競爭力的人才能夠在重分配時代中勝出。很多人會想要爭先,我確認為後發不一定晚至,重點是自己能否有一些獨特或利基之處,稍微想一想自己,好像沒有多少利基可言呢? 耐野安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