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南非作家柯慈第一本獲得布克獎的作品,後來又以「屈辱」再拿一次。以我的閱讀經驗,得獎作品會呈現好看或看不太明白的兩極,我想這本偏向於後者。

 

故事包含了幾種主題,弱勢的K孤獨的生存、因弱勢遭遇的欺凌、限制自由以工作換口飯吃的集中營生活、原始生活缺乏物資又要躲避入侵者的洞穴生活、回到集中營接受醫療而醫者對於這樣的人產生了認同感、逃脫後被施以慈善的對待、簡短回顧了一生。

 

我知道故事的主軸在於書的開始的一段話,「戰爭是萬物之父、萬王之王;有人尊為神祇,有人視為凡夫;有人受其奴役,有人因得自由」。麥可K雖生活困頓、身瘦似骨,卻不受戰爭的影響,一心追求看似落伍也遲早會餓死的自由生活,我想這種天生反骨應該是作者想要藉以諷刺戰爭造成民不聊生、產生集中營的奴役生活,很像是那精神至上的追求,意寓甚高,但讀起來我有些像麥可K的嗜睡,這是一種潛在的逃避心理?

 

怎樣的生活才是應該追求的? 活者不一定就是真正的自由,我想真正的自由只有在離開人世前一刻或許有機會知道。昨天在看電視訪問網路崛起的彎彎、九把刀之報導時,九把刀有一個想法很好,他知道最後離開人世時想說的話一定是一場空,但他想要在說出這句話時,至少能夠有著過程不太空虛的感覺,這種體認很好。希望自己回顧人生的時候,道出人生終究是一場空的同時,能夠不太有所悔恨,這就是我的生命與時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