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麼多年下來,我對短期市場的看法,最後都會認輸,這麼猜也猜不對,股市往往都是超過預期的。

 

以去年的破底來說,我原先以為應該不會去探十年線,但12月一度小幅跌破至6609才停止,而且12月還跌破11月的低點這件事,也比我當時認為的悲觀(主要是當時多數全球股市並沒有再次破底)。結果而言是看錯了,我因不認為會糟到一次要跌到底的心態,七千以下我沒有減持,維持在去年相對高的持股水位(這是少數做對的事)

 

而今年的開始的反彈行情,我也沒有預期到,之前沒賣除了不認為一次要跌到底,另一個原因就是認為自己握的牌並不差(都是有數字基礎的)。不過這波反彈,輕騎站上的了八千,比我想得還沒有阻力,這回又看錯了(雖認為會站上7800-8000,不過沒有想到這樣輕鬆)。

 

後來會傾向大幅度減持,轉為游擊戰,除了想要持盈保泰外,另一個因素是,至今沒有看到實質面大幅好轉的跡象。一月營收數字因過年使得探討意義降低,然美國的經濟數據雖轉好,卻也沒有好到認為經濟從此一帆風順,至少從現在來看,前面都還是霧茫茫的一片。

 

當然,我必須感謝老天,願意給市場機會,才能讓現在只做多的自己,有個紙上獲利的機會,譬如這次雖後來的決定看起來短期錯了,至少都有一定的參與率。雖斜率一下子下降多了,讓近期的損益起大概只有之前的1/3都不到,有點不痛不癢的,讓心理一時難以適應。

 

以今天來說,雖然是正數,卻已是春節後正數裡面最低的一次,主要是今天前兩大持股一下跌、一持平(二者佔約55%)。我這兩天都會多少進一點投機部位,用賺便當錢的心態,一點一滴的累積,因為這波看起來都沒死的樣子,不多少搶一些,心裡有些閒的發慌。

 

暫時已把短期緊急的事完成,這週開始恢復比較清閒的日子,昨天因為看書打盹,主管好意跟我說不要太累,其實我只是慣性的會看書打瞌睡而已,這在晚上尤其常發生。我並沒有當下跟主管說,我如果打瞌睡,往往都是看書的慣性,不是太累。但這次卻有點被主管說中,昨天晚上開始身體有些怪怪的(感冒前兆),而今天起來出現喉嚨痛,已確定是感冒,現在正用肉身抵抗(多喝水等),希望不要發燒,走入感冒比較糟糕的狀態。

 

巧合這種事,往往就是說曹操而曹操就可能出現,希望身體能夠撐住。

 

我認輸了,卻沒打算改變原先的游擊策略,持股不會拉到30%之上。我可以錯過、認輸,卻不輕易的搖擺,因為如果跟隨短期市場走,內心會陷入一種忽空忽多的不穩定狀態,我想,這麼多年來比較有成長的,就是想法已經相對穩定,這點會堅持下去。

 

如同經常看書都在打盹,但是不屈不饒下,一個月才可能有至少10多本的基數,像昨天晚上,整整2個小時在café中只看了3-40多頁,還是會繼續看下去。

 

昨天看的「被詛咒的木乃伊」,島田莊司自創的福爾摩斯的61篇故事,又扯上日本著名文豪夏目漱石,是採用一種好玩手法向前人致敬的故事,因為太久沒有重看福爾摩斯,沒辦法判斷島田摩擬的筆法像不像,不過至少故事看起來還ok

 

另,晚上僅看一點點的「大逃稅」,雖因精神不佳進度延遲,但這本有些意思,會是一本可以長知識的書,而且可以看出一些資本社會表面光鮮下,實際的黑暗面正暗潮洶湧。而一開始點出最大的逃稅天堂就是英、美這種強權背後的衍生物,就可以看到,表面說的好聽,往往都難以擺脫官商勾結這檔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