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與親友的少數談話中,工作都存在一共通話題,那就是對方覺得其工作很累。

 

不知為何,自從第一次失業後,又工作了6年,但這六年我完全改變了第一個工作的勞碌命,因為我發現只有苦勞是沒用的,如果主管有良心還好,遇到沒良心的,往往會產生惡性循環,對生活產生太多不良的影響。

 

我會建議,能夠試著坦白說出來嗎? 像親人的那工作,因為半公家性質根本不怕被主管fire,實在不知道在客氣什麼,我都開玩笑的說,如果妳把對我們親人的不客氣拿出一半就好,我認為對方就會很清楚知道妳很不爽,也會有所收斂。另,我認為工作認真是對的,但如果明知勞累的那些都是「徒勞無功」的,還要做到很累,然後回家後不是累到什麼都不想做,頂多窩著看電視,又會心理對工作忿忿不平,身心都失衡,吃虧的還是自己。

 

如果勤奮能得到主管的認同,也有些回饋,那就自我衡量「收入成本配合原則」,覺得划算就維持,不划算就表現平常些,維持既有的工作品質,但不用去包工程來做,少了獎賞若換到了工作壓力減輕,不是挺划算。

 

我後來一直鮮少談論工作,實在因為抱怨沒用,自己選擇追求想要的就好,譬如我好處沒有,當然開始追求生活平衡,也不是不做事,做在適當的時候即可,例如這次台股回檔,我也在3月下旬除了在Blog寫想法外,也主動提醒主管這個風險,後來我覺得幕僚扮演好建議的角色就好,不用自己無端去扛成敗責任( 裡外皆然)。

 

我會強調與主管相處重要,至少對方要能夠看到你的好壞,因此我即便工作算輕鬆,可是負責的事也沒被嫌過,如果主管不能相處,依我的個性早就上演分手擂臺,無須浪費氣力自怨自唉。

 

後來也想過,我當前的價值觀卻是不適合多數工作,因為我太重視道德與害怕業障,可是我認知的社會至少90%以上的人,因為既得利益的原因,放棄了我重視的道德觀,這就是企業後來幾乎把好處都留在高階主管的原因,少數人享最好的利益,這些人自然會因利閉嘴。

 

以前認為哪天自己也成為利益團體的一員,或許也會閉嘴,現在越來越肯定,除非活不下去,否則我應該不會閉嘴。我告訴自己,如果自己節制物慾的活著,最後卻還是被利益這物慾所束縛,豈不可笑? 當前的反對與批評,最後卻加入該陣營,豈不小人? 我想活的坦然,不願意變成自己厭惡的模樣。

 

因為放棄了利益,所以能夠做自己,並非內心沒有掙扎,偶而也會覺得自己傻,因為收入相對少很多,可是我這些年都不會懼怕得罪別人,重要是有沒有對不起別人,有沒有虧欠公司。我捫心自問,不論過往的一天平均工作超過12小時,與現在一天平均工作少於4小時,都沒有對不起公司與別人,I swear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