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料想到,這日劇涉及了比預期多的人生問題,具深度的故事。

故事的根本是,人的表面不如外表顯現的這樣完美,所以原先令人喜愛的、將要結婚的男女教師突然因為可能的師生不倫關係,一夕表像崩解,並設法從種種失敗、痛苦中去找尋自我的人生意義。

我並不認為這是「純愛」日劇,故事不單純以愛情出發,最後即便走了圓滿的老套,我依舊對於那種發掘自我的過程,心理十分認同,深知之中充滿著人性的種種矛盾,越探究自我,得到的多數是模糊的面相。

女主角最後認為,"有愛的人生傷痕累累,但是, 正因為如此充滿愛意的那一瞬間才如此喜悅",這點明明從過程來說是不合理的,但是這確實也是愛的價值所在,除非追求空無,否則任何的慾念(包含愛),本來就是邊帶給人們喜悅,同時也產生了痛苦。

教師是否就是一個高尚到不能有人性弱點的職業,這點太過於苛求,不過很難從多數人的價值觀中移除。寧願被欺騙,也不願正視很多原以為需要有高道德標準的行業,其實都該用同一個標準去對待,做錯了的地方該受責難,卻不能以聖人標準視之。

我覺得男主角被解職,離開學校的最後一堂課,對學生說了內心的徬徨,說了其過去建議都可以丟了,因為連他都對未來感到不確定,唯一確定的就是其會勇敢、好好的活下去。我也是這樣的認為,後來體悟了人生的不確定後,我才會說著只有90%信心,這樣都還高估了不少。是否真的瞭解自己,光這問題就可能得到一個不及格的分數(我的自信不夠)。

表面的堅強,往往是一種為了減少困擾、圖個輕鬆的作法,這點故事用男主角原先依賴著女主角來呈現。我也應有這個問題,只是用著減少煩憂的逃避心理活者,看是獨立、堅強,可是真正的內心呢? 女主角這句話很有意思,「一旦孤身一人,就會變得脆弱到連自己都覺得吃驚」。

雖男主角展現了正直,很令人佩服,可是這真的是一個好的處世之道? 至少我沒做到,否則我會更孤立才是,人生多多少少都有些因為現實的妥協,我沒勇氣面對失敗,所以一直小心翼翼的活著,這是怯懦。 

故事中有太多地方,都因為不願意坦承而造成內心痛苦,人就是這樣的動物,越是想做到善解人意,很可能就會做出違心之論。譬如明明不想要讓出愛人,為了要展現成熟而讓其自由,讓自己痛苦。

我覺得男主角與其哥哥的關係,很能夠展現那種家庭偏心造成的長遠內心的負面影響,結果是順著父母期待的也痛苦,而不被父母期待的也痛苦,似乎只要太在乎,很難躲過內心的煎熬。

我認為這劇叫做「教我人性的一切」也十分適當,愛只是人性的一環,即便不涉及情愛,很多內心矛盾糾葛依舊成立,一樣無解。

我們都可能扮演著表面的角色,卻忘記了真實的自己,但很多的追尋是沒有盡頭的。因此,我時常矛盾的陷入一種兩難,成熟懂事的代價,就是陷入矛盾的困境,傻傻的去闖,什麼都不怕,反而樂的輕鬆。

 我往往會覺得很多小說、連續劇都太過於想要塑造出,作者或編劇內心以為的世界,可是太多的挑戰往往都出現在親身遇到的那個時分,故事僅能呈現出一小部分的可能。所以從事投機的人,模擬操作很沒有意思,但是涉及真實損失時,又多數無法免除心理糾葛導致的各種不理性,唉! 說的輕鬆容易,做又是完全的另一回事。

我在乎的是過程吧,因為我的小心翼翼,使我很難陷入困境,致使缺乏親身經歷,所以只能用內心體會可能的種種煎熬。我肯定不嘗試永遠不會犯錯,卻也沒能夠親身學習些什麼,只是那裡去獲得足夠的勇氣,能夠無所懼的往前邁進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