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楊禮軒][大意:個人小生平+投資經驗談,除非頂尖人物,能否少談一點成長背景?]

 

 

這是本投資經驗談,存股部分我沒啥好說,之前批評不變,做不到選股與認錯停損,存股可能比投機更糟。

 

倒不是認為作者一定要有多厲害,自己會持續看著投資或投機書,目的很簡單,只要書中有一點觀念或經驗對我有幫助,這書就值了,這書有以下兩點值得一看:

  • Chapter3實例分享3.6對於興櫃股票經驗,讓我在心中對應到1709去年來大漲的背後原因。

  • Chapter3實例分享3.7摸清公司底細是這書精華所在,可惜往往如同雞精般,精華都是幾滴而已。

    • 投資前必讀公司年報

    • 遇到疑問,可詢問公司發言人(法律賦予之權力)

    • 善用網路力量收集情報

    • 從人力銀行職缺可看出公司發展方向

    • 實地訪查

    • 廣結善緣,多認識各產業朋友

 

當然,成功的另一面,往往是未知的風險,相信閱讀後,就會發現過去的成功,可能是日後風險所在,聚陽、大豐電恰巧在今年出現較大修正,屬投資或投機的正常反撲。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地方,作者鑽營利差機會,做了部分槓桿行為,或做了信託借券,這部分往往利弊互見,槓桿是乘數效果,好則錦上添花,壞者落井下石,除非是投資或投機初期、為了加速增長外,我個人是不建議啦。

 

另作者提及節省、把錢花對地方等,是實用與合理的思維,這部分只要非爆發型投機者,相信多少都有這個過程,可期望這只是過程,畢竟錢再多,沒花也沒用,如同我現在正學習著,如何放寬與提升生活品質中。

 

書名不及格,難掩吹噓意涵,好在內容中作者敘述尚稱平實,還算一本及格的投資經驗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