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ernard Baruch][大意:個人自傳,可惜投資經驗談佔不及十分之一]

 

 

這本由Baruch親自寫的自傳,之前就由留意,但只有簡體版故沒有入手,在中文版出現,以少見新書購入。

 

一直認為Baruch是以投機著名,看了自傳後發現誤會大了,他是個Broker 非 Trader,且主要的財富來至投資公司,以鐵路、礦業為主,類似投行的業務收入為輔。

 

另一個小失望處,正因為上述誤會,加上自傳都會追溯前幾代,投資相關內容佔書之比率甚低,連十分之一都不到,好險,Baruch會以投機留名,投資或投機相關的思維倒是有可取之處,如果像我原只想著墨投機部分,此書的精華為Ch.19-我的投資哲學。

 

後來想想,雖非投資或投機的其他人生記錄,我看得有些昏沉,一開始還小埋怨,我實在沒想要知道你的父母以上數代,可看完後想想,這部分也非全然無用,人的價值觀多少受生長環境及家庭影響,正如作者自序所言:

我想,沒有人能完全根除其童年時期的習慣。我們常常可以發現成年人在面對危機的方式,和他們在成長過程習慣解決問題的方式相差不大(p.5)。

 

雖多數生平看得有些無聊,至少作者想做個好人這點,是值得欽佩與學習的,這也是我喜歡前人的主要原因之一,過去人物道德情操遠高於當代人物。

 

記錄一下Baruch的十個投資體悟:

  • 不要投機,除非你打算將投機作為全職工作。

  • 留心那些理髮師、美容師、服務生或任何無償告訴你所謂內幕消息的人。

  • 在你購買一支股票前,請先找出關於該公司的所有資料。

  • 不要企圖在最低點進場,最高點出場。這是不可能的事,除非你是個騙子。

  • 學習如何快速且果決地接受失敗結果。不要認為自己總是對的。一旦犯了錯,就要儘快認賠殺出。

  • 不要一次買太多種股票,確保自己可以留心每一支股票的狀況。

  • 定期對所有投資項目進行再次評估,確認市場上的變化是否對投資項目的預期收益產生影響。

  • 研究你所繳納的稅金,找出最有利的節稅操作。

  • 從資本中留下一筆充裕的現金預備金,絕對不要將所有錢投進市場。

  • 別想到處試試,堅守你最熟悉的領域。

 

看這書從原先的失望,到後來還不錯,主要是如上述的投機思維十分正確,瑕不掩瑜。

 

自己也想做個好人,做個持續不斷改進的投機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