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貓膩][大意:有意思的架空穿越小說,無情若有情的人生]

 

 

這書有出版,不過是數十本之譜,現在書滿為患,根本無能力買這種大頭堆作品,從網路上看或許最有效益,我想要的是曾經、淺移默化的影響,不是成堆的書本。

 

如果早點這樣想就好,就不用面對這麼多書等著我去處理,我還在猶豫、遲疑,處理書的問題後,我才真正擁有一些決斷後的自由,這是我要過的關卡。

 

扯遠了,回到這書,好看的穿越小說,需要把現代與古代用巧妙的方式連結,想法現代思維、物品在古代呈現,肯定阻礙連連,若寫得過順遂,肯定是鬼扯,影響往往來至兩種,刻骨銘心的痛,或淺移默化的影響,前者太稀有,後者太磨人。

 

因是架空小說,宮廷的鬥爭戲碼不會少,這小說比瑯琊榜算計更深,人物更狠,但這部分非我所愛。

 

我喜歡的是人性的部分,人物是否有些真性情,好壞正邪都可,各種人都有,才具可看性。

 

主角範閒那種本質無情,卻在意那些有共同生活情感的人事物,亦是我的性格,我才不在意血緣、國家、種族這類關係,這種迂腐思維的約束力,大致在而立之年就掙脫了,現在綑綁我的不是這種傳統思維,而是自己到底想過怎樣的人生?

 

自從初步不用太擔心生活後,自己的著眼點改變了,我想要的心的釋放,唯有心的解放,才可能活得自在。

 

而這故事中,雖多數角色都是傳統思維下的人物,可主角不是,他只想不刻意傷害別人下,對得起自己,雖傷害別人有時很難避免,可真正知道人這種生物特性,就會知道,除非生存問題,否則沒有必要損人利己,這種自私自利行為做多了,也不會快樂,多數人還會被道德良知擊潰,如果非那種少數惡心腸人物。

 

幾百萬字的故事,真是個耗時間的閱讀,可如果單純休閒或有無些許啟發,我認為對自己而言,是有的:

  • 多數人是自私的,信任這件事,最好是基於自己輸得起下去做,否則很難避免不被背叛。

  • 人的非理性一定存在,因此多數人都會有其執著點,而那些為甚麼會放不下的人事物,接受就好了,不用去想為什麼,不會有合理的解答。

  • 人的極限,往往是一種可遇而不可求的過程,這也是沒啥道理可言。想要突破,努力只是必須,可成果依舊未知。

  • 絕對的成就,往往代價就是絕對的孤寂,肯定不是我想要的結果。

 

當下的我只想活得自在,需要把心放下,仍在學習,期望能有這個機會,一窺自在之門,如同故事內,那些九品上高手,要進入大宗師的門檻,往往都是心境上的突破。

 

存乎一心,僅此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