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部恰巧都是著名政治女子的故事,成功與偉大的背後,往往是執著與犧牲。

「鐵娘子:堅固柔情」採用回顧方式,在衰老的現在,不時的回想到過往,兩者交錯著,到底哪一面才是自己喜歡的?

要在男人主導的政治取得一席之地,這過程除了理念與堅持外,就是一種執著吧,自以為是往往是邁向成功的必經之路,雖走向毀滅的更多,可是人們只記得流星之剎那光亮,這部分柴契爾夫人是幸運的,至少很幾個決策都「賭」對了。這部戲中,梅莉史翠普很真實的演出那種心理的不安,可以嘴硬的說著大道理,可心理騙不了人。

我蠻喜歡這部戲利用幻象的方式,把試圖將柴契爾先生的心理面呈現出來,雖一開始十分支持妻子從政,可為了從政捨棄了家庭生活,彷彿自己是獨自活著,那最後先生幻影要離開了,不回頭的說了一句,你一個人也活得好好的,並不需要任何人,這就是成功者的孤獨吧!

同黨同僚的背叛,讓柴契爾夫人不得不辭去首相,是這部戲另一個高潮。而之前被炸死同志就曾經說過,千萬不要測試同伴的忠誠,我想這在多數地方都適用,不僅僅於政治。有時候看似一人可以主宰,那只是自我陶醉而已,多數人都不是真心以對,才會有「樹倒猢孫散」俚語流傳著。

眷戀著曾經的成功,這也是成功人士可能的代價,這部戲一直看到柴契爾夫人身限這個泥沼之中,如果最後會變得這樣,值得嗎?

「以愛之名:翁山蘇姬」是個感人的真實故事,不過我一直很納悶,為什麼有些看似簡單的道理,那些獨裁者反而會犯下這種錯誤?

並非指殺戮的錯誤,這是不可抹滅的罪行,而是沒有做「斬草除根」的行動,暗殺了翁山,應連帶把其家人一同除去,避免因為翁山創立緬甸的功勳,成為其後人崛起的本錢,用軟禁太笨了。

很多人都錯誤用了甘地、曼德拉的例子,來作為和平抗爭的依據,要知道抗爭的對象誰才是重點,如果是西方列強,至少民主、人權早已成為這些國家的一個基礎,這種和平抗爭的手段才可能成功。真覺得人若沒有智慧的話,即便其行為很值得敬佩,本質卻是愚昧的。

要推翻沒知識水準的軍閥,唯一的手段只有「武力」,這部戲我也為了翁山蘇姬及許多緬甸知識份子的犧牲而哽咽,但同時我認為這無謂的犧牲透露了領導者的無謀,如果其面對的是像北韓的領導者,早就被除之後快了,那還有長達時十多年的軟禁呢?

楊紫瓊十分適合這個角色,很難得因為外貌獨挑大樑,少見華人能夠在這類有意義的片中,有這般吃重的演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