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報分析的基礎知識是會計,一個過於被會計準則所束縛的知識。在我心裡,從事投機、投資者,常常放大或縮小對於財報或經濟分析之效用,而這兩個知識用比喻來說明,比較像是金庸武俠中黃蓉所穿的「軟蝟甲」,可以保護自身,卻無法主動攻擊,但是太多人都以為這兩門知識是攻擊性的賺錢利器。

近期,具有個人特色的Blog先生要出版財務分析的新書,我覺得其作品最大的特色,在於點出媒體與不肖經營者的操弄心態,並能夠佐以數據說明,比較像是一本案例的書,透過真實的財務數字分析,可以加深對於真實金融面有所認知。

可是,真的沒有好的會計入門書嗎? 以前我認為這類書多數枯燥,但後來看了一些日本作者出版的相關書籍,還有以漫畫方式呈現,能夠以比較輕鬆的方式來闡述這門知識,雖說輕鬆之餘的弊病是內容廣度不足,至少不會是硬梆梆的枯燥內容。

另一個我會以中性方式看待財報或經濟數據的理由,就是對於數字本身的不信任,財報可能被不肖的管理者所操控,而經濟數據會被不肖之政府官僚或流於統計上慣有的誤差風險,並非那種百分百可信賴的事,這種感覺很像是在海中漂流時,看見浮木等漂流物時,雖想緊抓著不放來,可是想要生存,真的能夠僅單單仰賴這個東西,還是需要一些運氣吧。

為什麼我後來常常都會提到運氣這件事呢? 原先自己年輕時也信服「人定勝天」這類的思維,可是隨經驗增加,越來越覺得除了作弊、欺騙等惡質行為外,「謀事在人,成事在天」這句話要真切許多,如果很密切的去追蹤財報、經濟數據的結果,會發現「不穩定性」一直存在於社會科學的每個角落。

因此,財報分析在我心裡,沒有那麼重要,雖是好的投機客或投資人所必備之基礎能力,卻也不過是「保濟丸」類的商品,可不是常在武俠小說所看見天山雪蓮、九轉還魂丹的仙丹妙藥。任何藥品重點還是在於適時服用,可這個適時卻是個大哉問!

蠻欣羨那些對於其招式很有信心的人,有心中的神可以減少徬徨,可惜我說服不了自己,也沒有足夠的成功經驗說服自己,很可能要這樣無神論的活下去。

只要能夠無愧於心的獲取到好的結果,都是好方法,好方法千千萬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