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不是喜歡格雷安‧葛林的作品,是不會有動機想去看其自傳的,這本自傳我認為太過繁瑣,或許是作者想要留下一些曾經,也會把一些過去的記載放進來,可是我的焦點往往被其過多的人物、不同的環境模糊了焦點,我可能還不太習慣太多元或跳躍式的敘述作品,這類的書通常不太喜歡。

 

當然,作者一些話語還是蠻有意思的,如「漫長的人生累積的經驗或許會增加閱人的直覺,然而龐大的記憶與聯想猶如超重的行李箱,拖著它走在漫長無盡的旅途上,現在堆我來說是很疲憊的事,….。我已經不願費心去記起了乾脆就接受。」 我也越來越接受現實的傾向,人年輕時或許會想要明辨、善道,慢慢的時間會消磨很多稜角,這種轉為圓融的傾向,雖不是絕對的,但卻是漸進的。

 

我還是建議先去看Graham Greene的其他作品,「布萊登棒棒糖、權力與榮耀、事物的核心、愛情的盡頭、沈靜的美國人」等都值得一看,都比上這本好上太多,瞭解人物還是從故事中比較能夠去展現一些思維,如果是述方式的傳記,往往為了保留一些歷史片段不得不多著墨,而這些卻是我沒有興趣的。我想我在意的是,讀的是人的故事,但不在意是讀的是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