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喘息是一種休息,是一種心理調整,近期對於自己操作不滿意,對於市場的正常的反應產生了不該有的煩躁感,這時候就必須儘量的心情平復下來,這點很難。所幸市場幫了些忙,不在一直急攻近利的壓迫我這落後者,讓我有喘息的空間,像今天就很好,指數沒漲可多少增點紙上數字,就比較對於近期的不順有些釋懷。

 

全球金融市場從9月開始出現了一波狩獵,幾乎各個市場都有很多機會(股債同時走多、外匯、原物料等都有明顯的漲勢,唯獨美元垂淚),而這個氣勢還延續到現在。所以我還不想去猜高點,這個氣勢瘋瘋的,現在想斷言只會連50%的把握都沒有。況且我即便不喜歡頂多賺不到,也不置於做到虧,因此市場能夠向上,還是對自己是比較有利的。

 

有人倡導乾脆讓放任台幣升值,回歸市場機制的立意原本很好,可惜現在的金融市場多數不以基本面(這只是包裝)作為研判標準,而投機已成為一種共識,如果放任台幣升值,那對於國內經濟波動的影響可能會相當負面。第一,更多人想加入貨幣投機反讓市場更不穩定,第二,匯率升值讓仍以出口導向的我們還是弊多於利。其實很多人都認為可以免除金融的泡沫危機,我認為不用試圖去過於美化人的理性,只要人性還是具備貪婪的話,泡沫永遠會出現,差別只在於政府有無做好善意的管理。有則泡沫小,無則泡沫大,但現在政府因運作無效率都可能陷入債務問題,如何有做好善意管理的動機與能力呢?因此,我還是認為累積幾年的追捧,終究還是要換回一個大泡泡的,股市因2008年的受創至少暫無大泡泡之餘,下一個可怕的是新興市場的房市,僅以稀有性、好地段就可以讓房市穩賺不賠的心態就想要讓房市只上不下,我只能說這是做夢。本質是投機的,不是以當地居民所得來支撐的房價,終究還是會還回去的,現在不過是時候未到而已。

 

 現在的媒體水平真的很差,電子業也不是消費型IC的公司,竟然報導會寫「4Q淡季不淡」,從來沒有聽過4Q會是多數電子業的淡季。傳統的4Q是盛轉衰的季節沒錯,因配合歐美年終消費,故10或11月就是年度的營運高峰,最後的一或兩個月營運會下滑,但4Q也多半優於3Q才是。今年是因為上半年淡季不淡,才會讓下半年產生旺季不旺的現象。如果連淡旺季都搞不清楚,這種報導真得很鳥。

 

雖然這幾天盤中台幣升的很劇烈,我還是認為31元附近就是近期的底線,除非美元對其他主要貨幣仍持續大幅貶值,才可能讓防守的底線改變。雖然感覺這種尾盤偷襲不是很漂亮的作法,但是只要能夠持續,還是能夠充分的表達出央行的底線與態度,也因為這樣,近日對於傳產自己認為應該要持保留態度了。

 

我還在小碎步前進,最近不順時如果能夠維持小碎步,那就太美好了,今天是一個好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