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高僅一天,連暖場都不夠,就隨市場下挫,高處不勝寒。

昨天與朋友聚餐,感受到的就是,還算不錯的工作大致呈現3種狀態,第一不在乎錢的多寡,樂的輕鬆;第二在於工作內容與成長性,追求錢與工作量的平衡;第三是追求錢的多寡,而輕不輕鬆要看運氣。我是第一種,朋友分別有第二及第三種,其中第三種的遇到的是給錢要辦事的,所以在增加收入的同時,也增加不少工作壓力。

其實這三種都算不錯的結果,還有很多沒錢,卻經常陷入忙與盲、壓力大的工作,至少朋友們也鮮少聽到有這個現象,這說明周遭的朋友(包含自己),多數還是屬於這個社會中,比較幸運的一群。

雖對於自己工作運氣不是太好,多少曾經埋怨,但至少自己還能夠選擇,在沒有辦法得到工作量、成果,能夠與所得連結後,至少能夠轉為追求工作平衡(錢不再重要,愜意為主),並且能夠專注在自己的投機、閱讀上。

只要能夠讓心的不滿少些,很多壓力會自然降低很多,譬如我雖在做事的當下比較計較、掛心,可是過了以後多數可以放下大部分的壓力,因此還不致累積成重大的困擾。

昨天看了乙一的「平面犬」,這是前一天殘留的未完成部分。乙一作品通常有兩種對比性格,黑與白,後來又增加了一些小品,這本就是一種小品,帶些奇幻卻沒有太深刻的情感,感覺普通。乙一作品中,還是那些黑色的肅殺印象最深刻,自己完全展露了負面思考性格。

昨天朋友在吃飯時也跟我說了這樣的話(負面思考),後來我也不想改變,畢竟不論從正面或負面思維出發,重要的是符合性格,如果我本來就是保守性格,即便從正面思考,也得不出積極主動的看法。很多改變是需要現實的配合,譬如若我過去在幫公司操作時,如果獲得的成果能夠變成實質的幫助(收入、職位等),我想可能現在自己的很多想法與作法都會完全不同,這就是現實妥協下的結果。

不妥協,又能怎樣?  不甘心,又能怎樣? 太多沒有解答的問號,能夠選擇已是還不差的結果,又有多少人遇到問號時,都是無從選擇呢。

或許只有「人在囧途」後,才容易接受現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