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開高走低,三連紅後連兩黑,週四重挫,全周僅不虧,收穫有限。

 

最大持股本周先反彈後回跌,主宰整體投機損益方向,沒虧,可開高走低也是不妙。

為此,週四有較大幅度減持,週五略為回補,不含CB持股率下降至約54%

自己從十一月起做了使最大持股部位加重到大幅影響整體損益後,隨著該股起伏增大,這股漲跌已成為自己每日起伏的方向性指標。

沒能果決停損是主要錯誤,另一個想法是,趁著這個錯誤讓自己練習這種大部位對內心的影響性,幾周下來,果然是個煉心的好方式,自己確實被這個損益波動擾亂平靜。

這種部位規模如果已經致使心不穩,未來若自己部位持續增加,只會遭遇許多更不妙情境,這次用虧損代價來練習心境變化,也有其價值所在。

用虧損來學習,是自己能力尚且不足下的笨方法。

不過有一個趣味處,今日與前前公司同事聚餐,其中有一個同事說對我無工作有些擔心,我知道她是因為之前也有買自己當下第二大持股O,而O今年YTD還跌,我至今僅沒虧,或許讓她推估我今年投機操作大大不妙,畢竟今年台股大漲,自己連主要持股都吃鱉,整體不妙的可能性大增。我還沒跟她說,我現在最大持股也還虧,前五大持股中有兩檔仍虧,這些都算遭糕表現,如果說出這些她可能會覺得更不妙才是,可我不是單純靠這種操作,如果這樣,我根本就該被市場淘汰才是。

我只重視狀況差者,因為我信服【獲利會自己照顧自己】,這部分我不太提,也不值得提,自然容易被給看到好像結果很差的樣子。今年確實不如市場很多、很多,但多頭市場謀取合理利潤是普普投機客的一個基礎表徵,這基礎崩壞的話,我根本連自稱一個投機客都不敢。

我只對她說,我這個人就是會對最差狀況早早想過一遍,至今還沒出現讓我吃驚的最糟糕狀況,最多就是出現頗遭糕狀況,當下最大持股也算是一個頗遭糕狀況的好例子,當下第二大持股O雖沒啥賺,卻是一個還算符合中性預期結果的表現,不算遭糕,算是股性差的結果。

可別人願意說擔心我,就很值得感謝,我剛剛寫了超過百字mail來說明這事給對方知悉,並感謝之,也感謝上天至今仍讓我屬一個普普投機客。

做些事後諸葛的感謝,也是一種拋離過度擔心與憂慮的笨方式,因此,我常事後感謝天,感謝那些讓我還不算真正倒楣的一切一切。

不倒楣,也算一種反向幸運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