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生活簡單,除了一次性給付,如房租、繳稅、保險費、更換電子產品等,鮮少一次付到5-10張小朋友,這週因為換了眼鏡,鏡片+鏡架就5-6張小朋友,算是比較花錢的一週吧。

其實,近1-2月就有更換的打算,鏡片已磨損的很多,雖不致影響觀看,總覺得對於已屬重度近視的自己不是好事。這付用了約三年,不算短的時光,就讓它壽終正寢吧。經過店家測量,這次度數沒增加,可其中一眼散光增加了25度,光這25度,一眼的鏡片就要貴上500

去之前配的師大附近眼鏡行,店員拿了可能是最近頗受歡迎的韓制塑鋼材質鏡架讓我試待,輕是特點,不過價格不算便宜,要兩千多塊,詢問了店員說塑鋼材質會比一般常配的鈦合金耐用嗎? 對方說金屬還是比較耐用,所以這次仍使用金屬框,現用的是MIKAMO品牌,這次換了略貴一點的abco品牌。

想買前沒有做功課,買後才上網看看是否有些經驗或價格可參考,沒有看到去配的那家有壞評價,或許不是最便宜的,只要不是黑心暴利,該有的利潤還是必須的。

昨看了週五晚播出的「中國好聲音第二季8/16」,雖是常見的捉對廝殺,但這節目相較起來,動人、感人多了些,導師做決定還是比觀眾決定去留,比較具備評斷的水平。

去留,就像勝敗,如同賺賠,雖是難免殘酷,可在「物競天擇」的人類社會中,無可避免。

週五去更新證券存摺,比對了一些股利的入帳金額,比自己估算的還略高一丁點,這二代健保的不公不義抽頭,還是比預期來的多些。

最近一直傳出想要廢止兩稅合一的稅制傳言,老實說對於在交易所的股票,股利都需扣減股價,本質是資本退回,根本不是實質的股利收入,課稅並不合理,兩稅合一稍稍減緩了這種不合理的傷害,如果真的被廢止,又是一個白癡政策與實質的利空,需密切關注。

原想要為剛買的Modori旅人PA Size的筆記本,增添一些昂貴的原廠周邊,如內裝橫線筆記本、塑套等,結果一猶豫,週五晚上網站一看就賣完了,再等等吧,購物也需要緣分的。

週六看了部落客雷浩斯的「小薪水存好股又賺波段」,一本還不錯的價值投資書,我認同這種以財報、公司營運為主體判斷的價值投資觀念。可對於近1-2年台股,走的像是美國60-70年代的go-go year,當時出現了藍籌股的亮麗五十泡沫,已經出現了價值投資的迷失,如果沒有對於過渡炒作的標的,忍而不為,我認為當前的風險不低。

週日下午在某Café裡,一群人老少皆有,用電腦投影討論著股票技術線型,看到這種現象,雖不致當成擦鞋童理論,但至少說明現在肯定不是低點。

也看了號稱平民股神的「不蝕本實戰操作」,這本原先在書局翻閱時,看到第一部份記作者的過往,有點老王賣瓜的自誇成分,當時感覺不太好,書入手後比較詳閱後,看到了不一樣的結果。原來作者是採用「價差交易+波段操作」為主體,而且如果書中許多經驗是真的,那作者擁有異於常人的價格敏感度,及十分好的運氣,這是其成功的關鍵點,可這是學不來的。 因為對於其第一本作品「不蝕本的投資術」沒啥印象(應是上述特點,讓我認為沒啥可學的,所以沒留下比較深刻的印象),或許會再拿起來翻翻看,是否會有新的感悟。

原想要提一下所見所聞的人性卑劣面,不過社會新聞已有許多,還是算了,只提了一下自己昨晚,原打算趁著到超商取件,買了杯咖啡想看1-2小時的書,結果30多分後,一個流浪漢走了進來,還坐在我旁邊,突然全身不自在,而且莫名的癢了起來,只好趕快離開。我是鄙視多數流浪漢的,在我心裡,貌似可憐之人多數有可恨之處,屬於天生的殘缺並非多數,如果不是天生殘缺,我是沒有絲毫憐憫的。

截至目前,即便對於我自己,也是這樣的認為,如果已一無用處,成為社會的累贅,卻沒勇氣赴死的話,應會自我鄙視。在人類數量過多下,早不認同生命的可貴,只有那些良善、能夠對於社會有正面助益的人才可貴,像我這種不成為負擔只是一般般,很多生命其實是邪惡的,缺乏存在價值的。

普通運氣,是自己投機上的好與壞,好的地方是,自己很難不學會謙遜,畢竟遇到的挫折或錯誤多到不可勝屬,自然沒有自滿、自以為是的可能。壞處是,對於內心多少有些煎熬,譬如去年失利的工業電腦股投機,明明當時買也是兼具營運成長,可是後來這家就逐漸走下坡,這族群走到現在,多數原先體質不錯的都表現不差,可自己卻選到了少數的走下坡,真是夠賽的。今年的銅薄基版股也是,明明買的時候,營收都還有兩位數成長,可買了後獲利數字卻大幅滑落,比去年差太多了。為什麼我就是這麼沒運氣,選到好標的,然後可以輕鬆的採用價值投資,賺到不錯的利潤。就是這些不走運,只好忙與盲的做了很多價差交易與小波段,這點與上面那位號稱平民股神的方式有點像,只是他的價格敏度(這是一種能力)、運氣比我好上十倍,自然兩人的差異如同千里遠。

自我安慰的話,那就是我還有很多的進步空間,當厲害的人一年至少20-30%獲利時,相較之下我還有數倍的成長空間,這是該高興,還是因為比較後,多少增添了些鬱鬱寡歡? 應該前者多一些。

這一兩年看了不少松浦彌太郎的書,這週看的是「松浦彌太郎的100個基本」。雖其作品多是微言大義,但多數的想法我是認同的,唯一的問題是自己還沒辦法照單全收,性格、習慣都是阻礙,可知道怎樣比較好,還是需要學習的,期待有一天,自己能夠逐漸擺脫陋習,或一些不好的地方,朝正面的人生前進。

假日又將結束,希望能同松浦所言,帶著愉悅的心,迎向未來的每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