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投機,隨著上週承接那檔弱勢股的反彈,小收紅,不過這檔即便今天差點收亮燈,卻仍在虧損中。

提到這檔,顯示了自己的無膽,從買進後往下跌了約10%的過程中,自己承接的速度遞減中,主要受到了損失增加的壓力影響,這說明了我內心抗拒著損失擴大卻想要逆向加碼增加這件事,這是保守的心態。

再坦白一點,就是我沒有把握,不是熟悉的股票,剛買就賠錢,還要增加部位,說服不了自己。這心態也是自己不容易追高的主要因素,正在重看 蘇 先生的「不蝕本投資術」,追逐強勢股是其成功的重要因素,所以總括其成功方式有「價差交易+波段操作+追逐強勢股」。難怪自己上次看的時候無感,因為第三種不是我的菜啊。

另外,我知道自己之前不喜歡這本書,或作者的原因,就是從文字中隱含看到作者的自大心態,沒錯成功是值得高興一下,但需要不時抒發出來嗎? 另一個不喜歡的地方,作者可能因為沒有廣泛閱讀的習慣,排他性的性格頗為強烈,雖單一或許是其成功的因素,卻也不乏很多無矢批評。

轉為現實,現在只要時間允許,大致上都會把收盤看一遍,已決定是否要掛盤後的買單。今天看過後,發現想掛的買單,多數都有「漲多」的問題,或者「近期修正不少」的狀況,老實說以短線而言,前者比後者安全,我現在沒有中長線的想法,所以暫時以前者為主要考量。

剛在做日結時,發現了一個不算是重大問題的問題,因為連日減持,加上上週五CB賣回的錢回來(錢出至錢回不到一個月,10萬賺5百真的不錯,可惜我怕死僅做了五張),閒置資金可能是幾個月來最多的時候了,如果沒有去化方案,年底前有定存到期,那時會更糟。之前想要做人民幣,可做了幾萬後匯率彈升過快,暫停了一陣子,現在不是好時機。短期這現象無解

自己雖有許多不足,暫時也還沒好的操作提升方案,只好維持著現有伎倆,讓「加減賺」持續。今天損益逼近今年高點,代表這個月近兩百點的修正安然躲過,且今天部位略減,仍於30-35%低檔區,可因應潛在的持續修正的風險,對於這種非勞力付出的獲得,只能心存感謝。

早上在打拳擊有氧時,因為晚到了5分鐘,且可能剛更換新的一套動作,教室人頗為擁擠。其實,會顯得擁擠主要是多數人並不懂得抓適當的距離,採用交錯站方式,擴大彼此之間的活動空間。我選了一個儘量不影響人的邊角、狹小空間,活動當下,發現了自己還是儘量在小空間裡做最大的肢體活動,但很多人即便四周的空位不小,卻懶得善用,這可能是自己個性的問題,不禁會想,如果多數人能夠如同自己這樣,相信很多擁擠的問題都會消失,可是為什麼多數人都死守著「無謂的整齊(站在別人的正後方,或正旁邊,只要踢腳、移動時就會可能會被打到)」或「站著毛坑不拉屎(明明不動如山,卻想站在比較空曠的區域,自私自利心態)」,這就是所謂的人嗎?

昨看了下載的電影「瘋狂原始人」,劇情簡單卻不枯燥的夢工廠動畫電影,原始人要進化的方式就是動腦,而不是順著原來的心,多數的事情不也是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