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法、思維保守,看似悲觀,如果什麼都不做,或真如此,可仍想進步、改善,應屬悲觀進取。

 

 

自己對多數事務的負面看法,雖增添對人的不信任感難免,可本質上還是想要思考,能否改善人類社會的未來。如果只是打嘴泡的批評,自己一個樣,那是無恥,可努力做到自己不沈淪,不可能是完全悲觀,如果真悲觀的人,只有兩種極端最可能發生,什麼都不做,或追隨多數。

 

提及自己親友,因不願加入墮落一群,在工作上並不愉快,雖我口頭說的打不過就加入它,依舊說易行難。很多人是性格上的自私自利,不會被道德感所羈絆,想追求正直、誠信的自己,不可能完全擺爛,因為這就成了偽君子之流,反為最下品。

 

想做好人,想對社會有正貢獻,往往就是自尋不愉快的開始。

 

當然,有性格上的聖賢,可以樂此不疲的做著利他的事,所以友人提及若想要做有價值的事,去做當醫療義工,做重症看護不是很有意義。沒錯,但現在的我做不到,還存有一個批判的心,如果對於那種惡質病患,自己根本提不起勁去幫助。

 

那教育年輕一代呢?我當下沒有細想,可後來想想,自己現在處於非主流思維,或言思維與多數人相異,這種思維提供年輕一代真的好嗎?明明知道從眾比較輕鬆,卻要人走一條較為辛苦的道路,是對的嗎?何況,我認為多數年輕一代也不會被我說服,畢竟我希望先不自利,如果修身完成再去利他,可我根本不認為有多少人能夠稟除自利,這種天生的基因。

 

即便自己,若過往在工作、投機上,採用普世思維下順遂,變成既得利益的候選人,真的能夠堅守正直、誠信,現在的我也無百分百把握,何況是早年更不堅定的自己。

 

歌德筆下的浮士德,經不起梅非斯特的誘惑,誘惑的魔鬼往往無所不侵,才有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之說。

 

我的悲觀進取,就是採保守穩健的態度,去設法做好自己,能先做到這點,就不算無一可取之處。

 

有些天生反骨的我,因性格關係,沒辦法在從眾下做到頂尖,所以要在做好自己這點,逆向而行。我的做好自己比較嚴苛,不去取得不當利益,不因自利而傷害、影響別人(以直報怨除外)。

 

想要成為一個更好的人,或生活更愜意的人,如何學習更寬容、更包容,是一個無法拒絕的修練。

 

這與投機一樣,自己性格都是最大的敵人,這面高牆,如日本戰國時代的大阪城一般易守難攻,無法力取,僅能靠巧勁。

 

四兩撥千金,是太極,而改變性格,是一輩子的挑戰,我還願意接下著個戰書,不可能是真正的悲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