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人遇到紅綠燈,你的選擇是?

 

 

行車遇到紅綠燈,多數人都會等待,少數或偏南部人會亂闖,可這仍屬少數,但是行人遇到紅綠燈,情況就會被逆轉,少數等待,多數行方便之宜。

 

我的選擇是,過往與多數人一般,而立之年後始轉為多數等待,現在幾乎是99%以上等待。

 

轉變來至心態改變,年輕時求快,而後越來越不想求快,並訓練自己求慢。

 

紅綠燈的路口,現在的常態是,最盲目的是連張望都沒,直筆筆的前進,這種人如果被撞,以人道立場說自求多福,以理性角度只能說聲活該。其次是略微張望的筆直直前進,這種走法遇到快車肯定無法躲避,但至少風險降低少許,還是送其一句自求多福。再次之,最多的一群,先停下來,然後看別人不斷的忽視之,最後跟隨著闖,這是群眾行為的主軸,懂我提及這點的意義,應可體會我為什麼在這看似不起眼的小事上,留了心。

 

回歸理性,我也認為闖紅綠燈,尤其是先張望後再闖,99.9%以上沒有問題,畢竟青盲的莽撞之徒很少,況且即便守規矩,還是可能遇到莽撞之徒,以風險角度度量之,似乎張望後闖問題不大,可最後決定不闖,這是一種價值觀的定錨,我希望能夠在非危急情況,能夠做不投機取巧的事,最好一丁點都不要。

 

對於天性非絕對穩定的人,紀律是需要訓練的,即便看似雞毛蒜皮小事,還是不要去違反,試問,若心存沒人看到或不會被處罰的角度,就放縱自己投機取巧,自己有絕對的把握,能夠堅守道德的那把尺?

 

習慣容易成自然。

 

不過,鄙棄從眾的壞處是,當在紅綠燈的街口,多數人都闖了,甚至一個都不留時,心中還是浮起很傻的念頭,為什麼不選擇一條多數人的道路,為什麼要無聊的自命清高?

 

有時候,人還是需要對自己有些期待,多數人的期待在可用金錢量化的生活質量上,可自己還是想要逆勢而為,追求心靈上的虛幻,當然現在的我,還在初級階段,尚無法真正寬容的接納這世間的日益沈淪,或轉化成積極動力去有助無類的給予別人協助,可一切轉化由心開始。

 

故這1-2年,自己談很多修心,這是一個遠大的目標。

 

在這如虛似幻的花花世界,最聖潔的是成為一朵荷蓮,次之為自由來往的小魚,再次之為無主漂流物,最下為無主的漂流垃圾,自己能夠成為那自由的小魚嗎?

 

魚兒魚兒水中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