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著參觀同學的新裝潢住處,與一些少見面的同學有了短暫的交談,雖無深談的內容,可是我明顯感受到,自己應是活在不同內心世界的人,有揮之不去的距離感。

很多同學的當前生活重心都是小孩,這部份沒能夠說些什麼,不過聽著想用同儕壓力,讓小孩能夠激起好勝心去學習,這想法基本沒錯,可是也正因同儕壓力,如果不是「勝利組」,那就成了反效果,不知為何,總是會想到如果不如意的話那一面。

雖不會主動去斥責,但一直沒辦法接受,賺錢要分,虧錢時都不用補償,這類的自私想法。可是好像從事操作的人,鮮少人可以真正的用一個合理的方式去面對,那與那些貪婪的肥貓本質上有何差異? 只不過是大小支的差異。 任何工作、行事的本質都是一樣,只是金融業涉及金錢,更容易引發人的負面行徑,如果設法獲取個人利益最大化已經是多數共識,那可能要有心理準備,「信任、公平、正義」等價值觀,可能會逐漸從世上絕跡。

蠻佩服一位同學,竟然想到要去學習礦業,廣泛的學習很好,可是要徹底的改變當前的生活,把自己逼上一個新挑戰,這真的適合在有家庭、孩子還幼小、且年紀老大不小等限制下進行? 我是做不到,所以只能佩服,或許人就是因夢想而偉大吧。

不知是否個人能力差,總覺得自己無法做到多空皆宜,可是看起來同學間最近有人看的蠻空的,還買VIX 標的之ETF獲利。我即便看空,但都不會走極端,最多就是減持,看起來我是膽小吧,只是這麼多年的經驗,我一直覺得如果真的能夠多空皆宜,應很容易在金融市場致富才是,可是真實操作結果真的這麼理想? 我在太多對對錯錯的操作中,只學習到自己在市場中的渺小。

我後來有想到,為什麼會價值觀與多數人開始產生背離,肯定是多元閱讀的結果。當看到太多可能後,慢慢的瓦解了原先的自信,看到很多人物經歷、很多不同卓越見解、思維,就會清楚的看到自己的差距,這並不是枉自菲薄,而是接受了現實。 

真正的差距是天生的不平等,這包含了出生時的差距,才能上的差異,還有運氣的不同。我認為在出生、運氣上都很吃虧,而所謂的才能,不過是一種基本保護而已,可以比較容易的生存,但少了一開始的優勢,與後天的運勢,想要快速的獲取一些成果,簡直是天方夜譚。

不知為何,竟然想到,人為何到後來會產生各種不滿、誘惑,重點在於是否執著於「付出」。如果沒有說服自己「付出」多是一種沈沒成本,一旦付出沒有得到好的回報,譬如原先細心呵護的小孩後來逐漸長大後與自己產生的距離感(有同樣問題),或與另一半找不到原先的親密感(這僅是想像),是否能夠抵擋誘惑,不去尋找一些新的刺激,來安撫這部分失落呢? 尤其對於一些所謂的成功人士,誘惑又比多數人多時,誰能夠一直做到柳下惠? 儘量減少物質誘惑的我,都沒把握做到。

就是這種多慮,讓自己很容易與人產生距離感,說出來又太嚇人,很像哪壺不開提哪壺。我可能是想要分析各種可能,可是很多可能都蠻負面的,這點蠻確實蠻傷腦筋的。

有一個比較有意思的收穫是,數次與有小孩的朋友相聚,都能夠感受到人性中的良善面,願意為小孩付出的那種高尚情懷,這或許就是支撐人類發展的最大力量,只要這力量不要隨著時間產生了變質,我想這就算是人生的幸福了吧。

昨天聽到「小鳥胃」的說笑語,我想到的是,自己應是有個「小鳥膽」吧,所以很難像年輕的時候,那樣的不顧後果的自以為是,這是成熟的必然之路嗎,難怪我一直有知道越多,人越發的不快樂,不知道就不知怕與擔憂,自然而然少了很多無謂的煩憂。

佛家語很有道理,一切煩惱因皆由自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