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自己還蠻常給予政客、經營者批評,並不是認為自己能夠做的多好,深切的瞭解體制性阻力的威力,可是一旦還因為個人性格問題(人性),非但沒有建樹,還搞了破壞,我想這才是令人生氣的地方。

其實要將人分類,真的很困難,不過我想大致上經營者可以用兩個維度來思考:

1.     開明與否:能否具備判斷事物好壞的能力 (白話是腦袋清不清楚)

2.     公正與否:能否做到賞罰分明

每個維度可以分成,好、普通、壞三類,就會出現九宮格的情況,會呈現以下的特性:

1.     兼具開明與公正(<1%):這是鮮有的絕品,我認為像巴菲特、戴勝益等應該可入列。

2.     開明但公正普通 (<5%):這也是算好的經營者,不過沒有想過誰適合入列。

3.     公正但開明普通 (<1%):這類的機會低,因為如果不開明,多數就很難公正,這是先知後行的道理。

4.    二者都普通 (5~10%):這類的人應是當前好企業的經營者主力,我認為現在工作的前任經營者、朋友公司的經營者都算是這類,偶而開明、偶而公正,但也會做反項之行為。

5.     開明但不公正(<5%):這類是標準的投機者,也是巴菲特所言,很可能釀成災禍的人。

6.     公正而不開明(<1%):同3一樣,鮮矣。

7.     開明普通但不公正(>30%):這應該是當前經營的普普公司的主力,不公正的主要來源是中國人的結黨營私及重視私情的慣性。覺得自己第一份工作的經營者是屬於這類。

8.     公正普通但不開明(5-10%):這類會比第7類糟糕,主要是結黨營私一開始多數會嚐到甜頭,可是這類沒有太貪心,但有不夠聰明,往往容易陷入失敗。

9.     不開明、不公正(>40%): 這類是多數公司都會失敗的主因,當前工作裡不少人都是這類,既腦殘、又貪婪,如果冥冥中有神明的話,請記得懲罰這類爛人。

有上述給予之主觀機率可以發現,我認為這是一個極端右偏的分配,爛的經營者太多,所以多數企業失敗是可以預見的,原先光過度競爭已經種下高度敗因,然後加上不良經營者更是加速滅亡。

令人沮喪的是,換個位置換個腦袋是這情況逐漸惡化的關鍵因素,不少人還在下階層時,還具備第4點特質,可是一往上爬後,馬上往下沈淪,我真的很不喜歡這種情況,可是這卻十分常見。譬如在學生時代可能多少有些抱負、理想,但是一進到社會,很容易就被「自我認為的現實」所說服,如果是生活困頓那還沒話說,可是多數人只是想要過的更好,但更好的目標是無止境的,這也是一旦做了,就會變本加厲的理由。

在我心理,能夠做到第4點就很值得敬佩了,因此我不會對這類的經營者有太多的批評,即便以自我認知,自己很可能最好就僅能達到這個level而已,沒有比較好,如何去50步笑51步。

不過,第4類的一旦把持不住很容易一下子淪落到第7類,好聽的是重感情,但久而久之一定會陷入昏庸,畢竟近墨者黑。

基於以上的想法,所以我很少敬佩經營者,多數都是一攤爛泥,不過是帶著運氣的傢伙,且多數都會把企業搞爛、搞倒,讓社會失業狀況持續惡化。這種默默行惡的人,自然要加以厭惡與撻伐,哪天運氣沒了,淪落到路邊,還可以送其一句,活該 自作孽不可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