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敗論英雄是多數人的選擇,可孤僻的我,就是重視過程的合理性。

 

 

昨與友人聚餐,再度感謝,沾了A公司員工認股的好處,買單錢來至股票價差。

 

閒聊中談到幾次,我重視過程,只有分析與反省過程,才知決策品質,是有勇無謀的莽撞,還是藝高膽大的勇敢。

 

我在職場,看到多數為兩類人,自私的聰明人,與愚昧的笨蛋。名詞有貶斥意味,亦為主觀。既然是批評,還是直白表現好了,裝模作樣不是我的風格。

 

自私的聰明人就是想辦法佔公司的好處,不論是浮報費用(公器私用)、想讓公司負擔較高成本(這樣自己的績效單位成本就會降低)、爭功不負責(決策都要老闆出面)、向上管理強但向下管理差(向上似太監,向下大官樣)等等,多數組織都充斥這類人,如何解決,只要最後的老闆是豬頭,這個問題就是無解。

 

愚昧的笨蛋並非指智商低,有多種可能,一種是換了位置換了腦袋,如果一個聰明人長期沒長進,最後變豬頭也是正常的,千萬不要認為能爬上某個位置一定有能力,荒廢能力的主管多於牛毛;另一種是天生的愚昧,這裡指處事的愚昧,至於其他地方或許完全不同。愚昧的笨蛋如果是下屬,那就是無用的人;如果是管理者,那就是累死三軍的無能將領,我後來不想跟愚昧的人講太多,多說無益。

 

我對自私的聰明人敬而願之,道不同不相為謀,實在不想心中鄙視下,表面虛偽應承。

 

我對愚昧的人,下屬肯定是請他離開(他不走,就是我走;上屬就是不合作運動,無大害的簡易之事沒關係,無謂小勞這點我可接受,可無謂的大勞或有害公司,肯定是打太極應付,或直接說No

 

向上能不為五斗米折腰,因為:

* 已度過最壓抑的節約期,過了自己設定的最初步財務自由(節約生活預估,尚無家庭壓力下,活個20-30年不難)

* 機會成本不高,現收入普通,比10年前收入僅高一些,這收入沒有絲毫眷戀與不捨(這錢買不到折腰)

 

不過,即便過往連最初步財務自由都沒過前,我還是幾乎不為五斗米折腰,這才是自己後來選擇節約生活的原因,畢竟隨時都可能不幹,如果生活壓力大,最後只會逼自己走上絕路。

 

摒除私利,才可能重視過程,合理的去分析事情,否則成果主導多數的一切,在多數老闆不明智的前提下,如何說服他自己已經做到了過程合理性,淡化成果不理想的負面影響?

 

還有只有重視過程的公司,才能杜絕代理問題造成的有勇無謀,下面即使想亂衝,只要做到謹慎考慮過程,自然能杜絕多數的莽撞,那老闆只需對那些少數的誤判進行決策、制止即可。

 

這因為職場多數充斥這兩類人,我對工作實際是淡了心。原先業務可能無存在必要已是一個大問題,加上多數人也無相處的價值,如何在工作上取得自己的平衡。

 

不喜歡為什麼賴著不走?即便無害的存在,可貢獻亦不大,實在是機會成本的考量,這點多少有些私心,我也不是聖賢,沒辦法做到全然的高尚。工作收入的機會成本,有一個合理的評量:現有淨資產*有8-9成把握的報酬率,能否替待工作收入?

 

舉一個不少理財Blog提過的例子,假如年所得100萬,有8-9成把握的年報酬率5%,則這工作以永續年金的角度衡量,相當於20,00萬資產的價值,亦即資產兩千萬+年報酬5%,才能產生替代工作收入100萬的結果。

 

我現有8-9成把握的年報酬率僅有3-5%,以這個折現率來評量,我現有資產年收益無法替代工作年收入。

 

我是理性的人,理性分析下當然選擇持續工作,但不會違背自己的處世原則,除非生死交關,否則絕對不會成為自己厭惡的那些人。自己厭惡卻做得一樣,這是偽君子,比真小人還爛,那何不直接做真小人就好!

 

最近有些慰藉,去年底離職的同仁,願意比現職減薪超過50%,回到部門,這可是實際上屬懶公司的工作環境,多少證明自己不是個真正難相處、過度嚴苛的人,否則即便不計較薪水,也不可能願意接受一個爛上屬。

 

我能做到的是,即便我不是部門最大的主管,但只要我在的一天,部門內就事論事、重視過程、接受合理批評、不做無謂的過勞等。

 

只是……,常閱讀到一些有關工作觀念的好書,當下難掩自咎,為什麼自己無法選擇一個自己喜歡的職場,而要在一個自認爛地方窩著?活到現在,尚未遇到或不知道,有一個在工作內容有意義、又體制性阻力的公司(新創的科技類公司可能有這種工作環境,可我不是科技背景,對這類公司不易有存在的價值)

 

如果這樣,只好繼續專注在投機,設法先達到資產規模乘上有把握的年報酬率,可以替代當下年工作收入時,再來考量是否轉為一個專職投機的無工作者。

 

當然,如果真的有願意以顧客、非高階主管之員工為先的資產管理業,真的很想加入這種工作環境。曾幻想如果自己是含金湯匙出身,有足夠能力去創辦一個這種工作環境的資產管理業,該有多好?

 

可惜,幻想僅僅是幻想,人貴自知,以自己保守作法,這輩子是不可能有機會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