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尚未公布財報,可重新審視持股後,扣除業外及不估EPS部分,估計部分PE僅約10X

 

 

如果以短期市場趨勢而言,跌到台股加權指數跌到季線尚無止跌,很難樂觀,加上美股終於也加入修正,短期測底意味濃厚,自己的應對方式為重新審視持股,並藉由3Q財報重新調整持股。

 

40檔持股僅剩 A與一檔零股尚未公布財報,但這兩檔自我預期應不會太意外,如果依照財報公布後對其中27檔有EPS預估,沒有預估主要為有業外及ETF今年平均預期PE約為 10X,這數字實在沒有再大幅減持的動力,除非短期股價有表現,讓我能向上減持。

 

截至11/13持股率約41-42%,短期持股率目標大致在40-50%,因財報公布後也有一些標的不錯,或許可先買一兩張來試試水溫,所以除非前兩大持股(佔整體約40%)有因大漲而調節,持股率要跌破40%應不容易,因市場下跌往下承接讓持股率提升機會較大。並不排除,如果市場修正超過預期,會把持股率目標調整為40-60%間。

 

這只是短期,畢竟今年獲利含雜質量不低,因匯兌等業外比重不少,故這看法僅適用於明年總統大選前。普遍而言,我對明年展望是保守的,不過因當前操作模式,展望保守影響有限,這種持股水位早偏低,故如果有較大幅度修正絕對是利大於弊,一旦真的有修正,反容易轉為偏樂觀。

 

大致上自己的投機經歷是,先追求方法,再調整心理,最後回到資金管理。目前並不欠缺方法,知識部分問題不大,但還沒在價值投資部分找到自己適合的位置,這是未來會不斷嘗試的地方,唯有能把操作大部分轉入價值投資,才可能獲得真正的身心自由,現在這種模式,太操勞了。

 

心理部分,還在修練,主要如何把情緒淡化,並強化心理穩定度,儘量不讓操作影響心理,進而影響身體。

 

資金管理部分,主要結合風險控管,過去太執著於風險與心理壓力承受,讓2008年以來持股率多數低於50%,未來要做的就是,要擴大持股率操作區間,一定要在心理恐懼時,把持股率上限先試圖拉到高到60-70%,目標是80%以上才理想。過去幾年操作的最大問題就是為了不讓心理壓力過大,畢竟一日風險壓力因持股絕對金額提升,加上台股漲跌放寬10%後,今年已比過往超過近1倍。白話就是即便持股率鮮少超過50%,一日損失最大金額還是比過往上升了近一倍,加上自己心理修練尚未完備,那虧損短期仍會影響到自己,這是自己目前的主要瓶頸之一。

 

去瓶頸,是自己投機的主要方向,先不求擴充產能,最主要能夠發揮當前最大戰力。

 

這與多數人想法不同,我沒有站穩前,不會想要往前衝,啥複製成功經驗,不過是樂觀作祟,是否真正適合,根本無從判斷起,如同自己就算過去十年投機結果還算過得去,對未來也是一無所知,唯一可知的是,只有自己不過度冒風險,才可能穩住未來。

 

如何善用比較利益,把自己的相對優勢發揮才是關鍵,自認穩健是相對優勢,就繼續保持下去,如果那天能夠在價值投資上取得一些成果,那才值得高興。如果誰知現在我可是必須瀏覽數百上千檔股票去找機會,必須花費不低的時間成本去追求微利,試圖積少成多,這種忙與盲模式實在不輕鬆,與而立之年起,因收入增加無望後,為了加速累積資產,進行了較為嚴苛的節約生活,如果不是幸運的人生,多數人生很多時候都是一種Trade-Off。

 

可惜,多數人都缺乏足夠的知識與經驗,去了解人生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如果多去反省自身,多去思量、

閱讀,才有可能有些初步的人生輪廓可循。

 

但這種模式依舊不輕鬆,只能說不夠幸運的人,人生不可能是一帆風順的。

 

我看似悲觀,但不會被悲觀所束縛,看似保守,卻仍追求能夠偶而積極,拿風險去換機會,最重要的是我還是願意去嘗試,但這僅僅在投機上,其他地方仍無進展。

 

沒辦法,我必須先穩住投機,讓投機能夠支撐我的日常生活後,才會走下一步,一次一件事,貪多嚼不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