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笑口吻的形容詞,主因不捨,然願意不間斷不打折付出,遠勝光說不練的懶惰。

 

 

自己缺點之一,口無遮攔,反省雖無浮誇、無恥、絕對偏誤言論,但言多必失,尤其對有心小人,所幸自追求低慾少求後,批評、刀劍箭矢就算插滿背,傷害也不大,或許因此,更肆無忌憚的批評,這點仍須時常自省。

 

選擇減少忙與盲後,工作上多少會藉由自我判斷來簡化,說取巧也沒錯,這行為看似聰明,可聰明最怕被自以為是所誤,或因小聰明走向投機,此往往是道德敗壞的起點。

 

取巧風險不低,要避免負面效應浮現,除對事務研判能力不能走下坡,還要抵抗人類原罪之一,懶惰,無孔不入的滲透,就我對人性與自身認知,清楚明膫的這不是一條容易走的路。

 

因此,單純選擇看似愚笨的方式行事,或許過程較辛苦,付出與收穫可能不成正比,但少了許多風險,難怪有言大智若愚,沒走到最後,真的很難知道啥選擇才是好選擇。開快車不一定早到,如果出車禍、肇事的話。

 

在我心裡,多數高管不如單純付出勞力的清潔人員值得尊敬,後者的對價關係清楚,有付出才有收穫,可往上爬是一種趨向懶惰的路,多數人沒辦法完全避免懶惰的負面因素,有不少部分的人因此走上了好逸惡勞,能力配不上位置,只剩打嘴砲與造業的能力。

 

即便自己選擇不做阿信、台灣水牛,可願意付出這點,我可是十分佩服的。人類社會、組織起伏循環不已,正因有願意付出的人,才能減緩敗壞的速度,故我說阿信、台灣水牛功在社稷或組織,是真心誠意的。

 

不過要當怎樣的人,重點還是自己的心境,選擇不傷身(無害社會、組織)又有療效(對自己有益)是最理想的結果,但這並不容易,過得了別人的關,往往最難過的是自己這關。

 

如果把視野放大,會發現多數人事物的道理是共通的,工作、投資或投機、人際關係等等,鮮少有所謂的雙贏或最佳解,人只能選擇自己的道德良知標準下,自以為是的最佳選擇。

 

很多的雙贏或最佳解,不過是存在一個小區域、小時空裡的情境,很多負面問題,都是當下被忽視或忽略而已。

 

不論展現出怎樣的性格、行為,做自己就好,甘願做歡喜受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