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比賽雖個人技能是關鍵因素,但成就高低,往往難逃命運的羈絆。

 

 

近日,世界男子網壇一個嘴臭的選手,近似嘲笑的說Federer打不過Djokovic,這或許是事實,但以男子網球過往經驗,年過30是一個很大的障礙,不曾有30幾歲還能夠稱霸男子網壇,因此還不到30正值高峰的Djokovic,勝過已從高峰滑落的Federer,實屬正常。

 

或許Djokovic有機會超過Federer的許多紀錄,因為現在Djokovic確實無威脅性的對手,但這並非Djokovic的顛峰狀態超過Federer的顛峰狀態之證明,因為在Federer強盛時,有一個無法真正擊退的對手NadalFedererNadal就像過往的山普拉斯與阿格西一樣,雖山普拉斯整體數值略佔上風,可阿格西卻分走不少大滿貫獎盃。

 

很難說有威脅性對手是好或壞,雖對於記錄來說,肯定是壞事,但對於個人的發展來看,具威脅性對手會強化自身的危機意識,更努力不懈去維持技能,正負因素交錯,很難說是好或壞。

 

不僅僅運動比賽,多數與勝敗相關之事都是一樣,很多時候,或許是多數時候,結果種因於環境因素遠大於個人技能。多數人一定不甘心這種說法,但是從許多事例來看,或簡單去看看一些當下看似成功人物,多數言過其實,很難推翻命運對人生的決定性影響力。

 

若從個人看法,我是認為Federer顛峰是勝過Djokovic現在的狀態,但這無法驗證的。原先我是認為若Nadal身體狀態允許的話,應是Nadal接替Federer稱霸男子網壇,可惜,太過拼命的底線型球員,身體的負擔過大,加上後來Nadal有點不務正業的去從事德州撲克比賽,這機會已消失在茫茫大海之中。

 

雖認為命運的束縛力很強,卻不會因此喪志,畢竟個人努力還是能夠主導一定比率的機會,對於任何事情,人生也好、投機也罷,若能增加勝率以增進結果的向上性,心態積極的人不可能錯過這個機會,即便不知個人努力能夠增加多少?

 

去追求當下的力量,也是基於相信冥冥中的力量,如同巴斯卡因無害而信仰上帝一般,如果相信命運不會導致自己的心志怠惰,或者還能具有穩定心境之效,有啥理由不去相信?

 

因此,或許我真的能力不比別人差,卻沒有別人的成就或位置,可能僅僅是因我沒有那個命。沒關係,如果要違背心性去爭取一些位置或成就,那也不是我所願的,就讓它隨風吧。

 

如果相信命運,也相信努力多少有點用處,那就繼續盡人事、聽天命吧。

 

Federer能維持一定水準已難人可貴,勝敗不是唯一,重要的是自己能否肯定自己、接受不完美的自己。

 

我一直在學習,如何接受不完美的自己,接受這不算好運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