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一直有聽過曹仁超這的人,但沒有看過其作品,他是個人投資者並長期在香港「信報」撰寫文章,主要著作為「論勢、論戰及論性」三部曲。

 

在台灣,其繁體書定價太貴,而簡體書像博客來只有賣其「論戰」,故我先從這本下手。這書充滿濃濃的自傳色彩,作者以自己的經驗作為思緒的開端,去回想過去的市場發展,與自己如何賺到超過1億港幣之身價過程。

 

從作者的敘述推論,房地產(物業)應該是其財富累積的一大助力,或許有貢獻半數以上。其主要的投資概念就是「趨勢投資法」,而其表示的「牛眼投資」是找到潛力股,狠狠的賺上一筆的意思,這也符合趨勢投資思維。此外,其認同下跌15~20%之停損紀律、集中化手中持股,這都很是好的觀念,其實任何人只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再不起眼的模式,也可能累積成大財富。

 

整本書並沒有提出太過創見的方式,但我覺得讀起來大致上都是認同的,作者還是以大方向的思考再做投資判斷,雖這類書難免有些豐功偉業的提及,但也會言及失敗,算是還中肯的一種陳述方式。我認為其比較成功的地方,就是本於基本面的思維,並且願意分享。這分享比較沒有向台灣那X謝這樣過於誇大與包裝,而且字很大且是少數簡體書印的比較像樣的,故我覺得還蠻值得一看。

 

用孫子兵法等戰爭的思維來描述市場,並非新歷,但作者引用吳子兵法的一段話,還蠻具意思的。 “然戰勝易,守勝難。故曰:天下戰國,五勝者禍,四勝者弊,三勝者霸,二勝者王,一勝者帝。是以數勝得天下者稀,以亡者衆。”這種自我戒慎恐懼,是好的心態,會讓人更謙虛,也是驕兵必敗的一種反向說明,我很能認同常勝軍最後多數會成為一次性的大敗,作者也用了拿破崙作為例子。

 

我想暫時可能會先以網路方式,去瀏覽「論勢、論性」兩本書,看看別人一些成功、失敗的經驗,即便無法成為自己的操作思維,都有著一定的潛移默化之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