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只是看歐美股市上週五的表現,與今天已收盤的日韓股市,還有至今跌幅不小的東南亞股市,會對於短期的市場出現一絲的擔心才是,這擔心來至於「漲多的必然憂慮」。

 

埃及並非這世界上的重要國家之一,只要中東不爆發戰爭,不會致使石油供給出現問題,不會讓交通(尤其是航運)出現停擺,其實就算埃及國內真正出現戰亂也無妨。當然少了一些文明古蹟是可能的,但這不是影響世界經濟的重要因素,故我並不擔心這件屬於個別國家的問題。

 

今年要擔心的,除了延續去年後兩個月的「漲多」外,另外的問題一定是原物料價格上揚,一開始有利於名目數據的好轉(庫存利益、轉價的期待),但是只要時間一拉長,往往會成為企業與國家的慢性傷害。當前的企業並非遇到一個很熱絡的經濟環境,歐美國家的失業率屬於高檔(我們也是),這絕對是抑制消費成長的一個自然力量,這也影響的企業的定價能力的絕對力量,故原物料價格如果高漲引發嚴重的通膨擔憂,我想位對於後市還是會比較保守。

 

或許很多半導體公司去年的獲利真的很不錯,我一直還沒辦法認同,市況真的有這些晶圓代工、封測公司看到的樂觀嗎? 但是台灣的數字,不論訂單、出口確實不差但真的都銷售出去了? 我想第一季有一個重點就是觀察企業存貨狀況,這會是今年判斷有無好機會的一個重點所在。

 

漲多的市場休息,只要不會引發連鎖效應,其實問題就不大。如同去年台灣OTC的中小型股從年終後開始熄火,但市場被傳產與金融拉上來,故整個市場還是無虞的。現在即便部分股市有些問題,只要留意有無擴散效應即可,沒有引起歐美股市連續下挫,則這層擔心可以暫時忽略。

 

從美國近期財報觀察,多數半導體公司對於下一季都是持保守態度,這是十分合理的,進入了傳統淡季,恰如其份的有著修正才合理,否則來個旺季不旺也不會值得高興。印象過去有正常淡旺季的年,往往年度的表現會好很多,那些淡季不淡、旺季不旺的年度,多數不是很理想。

 

第一個月的差,已經過去,只能展望擁有少數交易日的二月,與可能混水摸魚的3月,再後來我也還沒有確切的想法。畢竟如果是一個原物料持續大漲的一年,一開始對於企業獲利絕對不會太差,故這個基本面數字會是一個市場的支撐力,但是一旦衝高後就要小心,原物料大漲過後的市場通常回檔是相當恐怖的。

 

去年因為後來有歐美股市帶動在市場還是有領頭羊下,自然有表現機會,可是如果今年在歐美市場停歇後,中國市場就會顯得十分重要了。先邁入整理的市場如果突不破盤局,對於其他市場我想也不用過多期待,而台灣就會更糟糕。我一直告訴自己,台灣在八千點以上都是在「山頂上玩」,務必更小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