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多了一個中東地區的動亂話題,這真的會影響全球經濟嗎? 我認為原物料確實有心理面的助漲效應,畢竟短期的價格是心理面所主導,故這部分確實會有些許的影響(短期通膨壓力)。但是只要不要真正波及大的產油國,其實影響原油供應的問題並不大,而個別內部動亂並不會演變成區域戰爭,不會讓交通出現受阻,且多數會發生抗爭的國家,都是生活水平較差的地方,這代表其國家在全球經濟的佔比低,也不會消費力減少也十分有限,故我是認為這個問題比較像是一種「落後地區的覺醒」,在全球化日深下,慢慢的資訊還是會普及全球各地,落後國家就會因生活的不滿,產生了所為的革命,而革命的成敗,往往在於能否得到「槍桿子」的支持,埃及能成功,是原副總統也是軍方出身,當然有著軍方的支持力量。

 

投機市場最喜歡引用歷史,看到有人用2006-2007年的金融市場走勢,來預測當前狀況,我覺得光在時空背景上就錯的離譜。上一次的原物料大漲,蠻大的部分來至於需求推動,因為2003-2005年全球經濟復甦的步調很快,使得原物料需求大增,才會形成那一波原物料的大漲。可是當時股市會大跌,除了漲多外,還有很多因素來至於債信危機,因為歐美地區房市泡沫化,讓金融機構重傷,甚至倒閉,當然會使股市大跌。

 

可是當前的原物料大漲,我覺得預期心理的因素太重,部分氣候的影響是有的,但除非連續兩年氣候都不利生長,否則現在還不致於出現資源慌才是。而那些動亂的地區,雖有產油,但都不是真正的大國,窮人挨餓受凍鬧革命,對市場的實質影響在這貧富不均的時代,都是輕微的。

 

我想下一波的真正回檔壓力,會來自原物料大漲引發惡性通膨後,讓資產價格出現泡沫化,在泡沫破裂時才會出現,其他的修正都是漲多回檔而已。回顧歷史,原物料持續大漲後,股市容易回檔壓力,都是引發了資產泡沫,不是光原物料大漲就一定會讓股市回檔,這兩件事是不該混為一談的。

 

當前的房價確實在泡沫化路程中,這是因為脫離的收租的利益,單純以價差考量下的必然結果,而房市開始崩潰也不一定股市就要馬上下來,譬如南韓去年開始房市就開始修正,現在才會出現銀行問題,但股市去年也還大漲22%,今年才開始有回檔壓力,故隨意的去排列股市、原物料等行情,往往得到的都是,不合理的歷史運用,只可惜當前的媒體水準就這樣(部分也是有心人的操弄),媒體影響了一些思維不定的人,產生了短期的負面力量。

 

我是認為,股市在原物料帶動之下,一定會再走一波,讓資產泡沫化後,才會走入崩潰。我是相信完整的起伏是包含崩潰的,這也是明斯基的思維,如果不是因為金融資產走向投機,剩下的都是原先市場就會出現的正常起伏,而今年我還是認為在正常起伏中,當然如果最後仍持續上揚,也是在進行部分的資產泡沫化的路。

 

但是還是要坦承,這個月是除了2008年外,最糟糕的一個月,持股金額位於高檔是主要的原因,故雖說是修正,但有時候光修正就會讓投機客十分難受。今天也創與指數一樣,損失同創波段低點,吐回去年損益已半數。而且看起來初步止穩至少會在8200-8400之間,現在還有空間呢? 維持放緩的增持速度,但今年會把操作規格拉大,故往下的目標是增持到7075%,希望自己有膽去執行,不要被損失壓力束縛了手腳。

 

把資金、膽量準備好,要讓自己去參與向下增持,也就是白話的「加碼攤平」啦! 這是危險動作,可能會「死摸底」,請勿模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