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須對主管及我多所擔心,我在意的是,沒意義的事應付做,工作上無拖累別人即可。

 

 

公司或部門,或大至國家、社會等組織,都不是我在乎的對象,我非聖賢,我只在乎我在乎的人事物,主要針對人而言,其他我一點都不在乎,國家除了維持治安這點還有點小路用外,其餘多無可取之處。

 

因此,那種為了國家、公司、部門等話語,我根本不會說,我又不欠組織什麼,憑什麼宣誓效忠。

 

在意的唯有人而已,也僅僅針對非爛人而言,爛人在我心中就是一種不值得稱為人的普通動物,如果對貓狗都不會在意,為何要對爛人在意,狗不理,我自然也是不理。

 

因此,我後來研判事情有沒有必要的方式,不脫幾個面向:

  • 這事情對公司真的有實質助益嗎?成本效益下值得去做嗎?

  • 這事情真的對人有學習之效嗎?八股作業應付就好,何必學習八股呢?

  • 這事情相關的人有無爛人,若有爛人,如果不是怕麻煩或弄髒自己,肯定不會去幫助爛人。

  • 這事情對在意的人有無影響,影響程度為想出幾分力的重要決定因素之一。

     

以近日那件事,在我心理:

  • 對公司僅些微助益,主要是我們原額度使用率就低,閒置現金一堆,投資管理上的問題,遠比提高額度重要,沒先解決更重要的問題前,這種提高效益很低。另,這件事就算有好處,也是投資單位佔去,那這件事最該他們出力,如果得利單位都只會推拖拉,其他單位何必太上心。

  • 這事對我無學習之效,符合八股定義,我只想應付。

  • 這件事有涉及我心中的爛人,頓時沒了動力。

  • 僅僅因涉及單位內人員,多少有些考量,但沒考慮對自己影響,因為我不在乎(所以我不加Line)。

 

主管仍有向上發展之心,但這是他自己必須面對的課題,不是我們需要擔心的,因此我們只要做好輔助角色,量心而為就好,自認為不比公司其他單位人員表現的差即可。

 

別人很急,若急之理僅是其個人自私考量作祟,這不會是我的考量,我並不在乎人的自私,但若自私影響了我,我自然會厭惡。單純談自私,就是對價關係而已,無合理對價,買到的都是戰力差的傭兵,買不到好貨。

 

我一直勸妳不用急,不用為我們擔心,這事有問題,也是後面的人來扛。妳為我們著想,我知道,但就我而言,真的不會想要去協助或幫助那些我不喜歡的人事物,對於不喜歡的人事物,我往往就是及格的標準對待就好。

 

我對妳說過,幾年內還沒有主動異動打算,是因還沒想到有什麼值得去做的事,至今亦然。

 

我雖不富有,但以人類平均壽命70-80間、過去10年生活經驗評估,除非投機破產,否則不工作也足夠養活自己,故無須為我擔心,若因投機破產,那也只是活該而已。

 

我在意的只有,妳是否能夠得到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如果沒有,那我會覺得有些對不住妳。

 

一段時間以來,新增一些工作,我內心已有些不悅,我想主管人還不錯,不要讓他太難堪,沒有反對。可是如果公司依舊是這種敗壞氣象,那努力為了什麼?我只要無愧於心就好,沒想要去承擔別人的擺爛,沒想要為別人的仕途作嫁,我只想讓我以下的人員,維持合理的工作平衡。

 

如果妳顯得很忙,我就會覺得沒達到我想追求的平衡,反而想要去阻止這個發展,請追求平衡好嗎?

 

平衡就是,勇敢說不,除非新增事情不用花費太多氣力,我最厭惡的就是,只會凹那些古意的人,我可不是古意的人,我不喜歡被凹,也不喜歡部門被凹,被凹就會不爽,不爽我也不知會做出啥行為。若是過去,我很可能會直接回刺、直接拒絕;這些年下來,比較不想當面起衝突,但我也會用實際作為讓對方知道,我就是採「不合作」運動,我倒是還有自信,就算不合作,也遠勝那些擺爛的,或根本沒進入狀況的。

 

若部門被凹一些事情,尤其是一些內部無意義的八股類事情,可以把這個應對推給我,我不怕得罪人,不用使命必達,那是Fedex的廣告詞而已,非真實人生。

 

如果妳有達到工作與生活平衡,我才會覺得回來是有些意義的。這也是我研判工作是否繼續的唯一條件,如果沒有辦法維持,那留下來的意義就蕩然無存。

 

妳後來增加了運動、一點閱讀,這很好,這是好的平衡,但絕對不是假日來加班,或晚上留下來做些無啥意義的事。我知道你的性格,不喜歡也會勉強自己去做,但我不想要勉強,短期勉強可行,但這肯定不是長久之計。

 

如果未來有急迫事情,我們能夠一起在上班時間內完成就好嗎?只要是急迫的事,一定要讓我協助進行,我相信多數事情,我們都可以在上班時間內搞定,一起打造一個不為無意義之事瞎忙或加班的環境。

 

這是我的想法、可能做法,提供妳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