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obert G. Hagstrom][大意:利用三個歐美著名的推理偵探來看投資這件事]

 

這書至少是5年前看的,印象當時是喜歡的,這次重看,還是覺得有意思。

推理小說,是我主要閱讀路線,只是偏重日本小說,歐美的部分看得不多。即便沒看過作者提及的三個偵探腳色作品,閱讀上也不會有問題,作者已把故事片斷鑲入書中。

作者是介紹巴菲特投資知名之【勝券在握】作者,故強調投資與投機有別是必然,投資重視資產、投機重視價格,是實用的二分法。

作者把其認為的從業人員壞習慣條列出來,短期思維、沉迷投機、思維捷徑、競逐資訊、資訊過量、不客觀、情緒影響,此七點無言過其實,真實狀況問題只多不少。若從業人員沒有問題叢生,像我這些投機客哪還有混口飯吃的機會。

第一位登場的偵探是歐美推理小說前導者,愛倫.波,筆下的杜賓,作者引用的【記者手冊】來說明思緒程序,這方式很棒,該手冊說明資料蒐集包含兩大類:人與文件,其中文件有分【原始資料】、【二手資料】,可用三個同心圓來看這件事:

ž    最外面是二手資料,中間是原始資料,核心的是人物。先從二手資料蒐集,由外而內,能獲取原始資料最好,再來就是人(關係人、職人)的了解。重點是,通往真相的路沒有捷徑可循,不要選擇阻力最小的路

作者還介紹艾娜.布坎南的新聞工作技巧:

ž    對所有當事人的背景進行全面調查、撒大網(擴大各種可能)、投入充足時間、善用知識、不要輕信他人的話、再三確認事實。

杜賓思維是,好的投資人與好偵探、好記者一樣,善於蒐集及整理資訊、投入足夠時間、確認事實。 

第二位出場是家喻戶曉的福爾摩斯,三位中唯一我真的有看過較多故事的角色。作者整理福爾摩斯的探案手法:

ž    仔細觀察、運用知識、分析並推理結果。重點在觀察力,及擁有充足的知識力

不過作者認為信用分析師+證券分析師的結合,最能表現出福爾摩斯能力與財智,這點我持保留態度,因金融市場這兩類人,夠水準的連10%都不到。另,引用戴爾電腦創業例子,我也不認為恰當,很多世界級的成長故事,事後分析頭頭是道,事前我並不信服分析的可信度,在我心中這類成功運氣扮演超過5成的影響力。

福爾摩斯與杜賓最大的差異處在知識量,淵博知識是福爾摩斯的研判關鍵點,這也是我信服廣泛閱讀來增進知識的原因之一,腦袋空空想要研判,亂判外,僅剩癡人說夢。

第三位登場是卻斯特頓筆下的布朗神父,我曾有幾本布朗神父的小說,可不知是啥原因,總是沒讀完或沒讀,有點殘念,未來還是會繼續嘗試,這作者極力推薦的人物。

布朗神父是與前兩者迥異的角色,是那種看似平凡卻惦惦吃三碗的那種,最特別的地方是重視心理思維,相信直覺本能,並設身處地的以對方立場來思考,與後來盛行的財務心理相近。

書末,作者提供以下的建議供參:

ž    不要因襲見解並因此退怯、對市場心理保持警惕、重視理性、勤下功夫沒有捷徑。

我最重視的投機有四件事,心理、能力(知識)、資金、運氣,此書四中二,思維Tone調相近。

如果說閱讀是知識的不二法門,好書肯定是閱讀的樂趣所在,這是本具知識成分的好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