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書轉為借書已過一季度,自我思量這改變的各種面向。

 

自更換租處後,3-4個月來購書約10-20本內,賣書也少,尤其近1個月幾乎沒買書,每月到圖書館借書至少5-6次,在圖書館內閱一週至少5次,每次至少1-2小時。

上班日的晚上,約一週至少2-3天,約計七點多到圖書館,待一個多小時到圖書館9點閉館前10分鐘上下離開,因此幾乎更少去Café,這也是個巨大的改變。

從購書轉為借書,最大的影響就是相關支出減少、無囤書問題,其次是閱讀不耐性增加。

借書,容易在當下看不下去時,選擇放棄,這點還未知其正負面影響,或許一兩年後始能確認。

另,從大量借書,一個月至少借40-50本,發現借書者多數不愛惜書,連新書都常看到被註記、沾黏,更別說2-3年以上的書,只要是被借閱多者,多數沒啥好品項,這點我不能苟同。

我不想說【愛惜公物】這沒啥意義的話,可品項糟糕反應出借書者多數缺乏道德心。具道德心者,對非自己的書應更愛惜,自己這點也沒做到完善,雖無破壞,卻也沒做到把借書比自己買書更好的照顧,呵呵。

圖書館內閱讀也存在問題,從圖書館內閱讀者的觀察,我更厭惡半數以上看到的學生、民眾,佔位問題十分嚴重,雖比Café好但也不算安靜。因多數是學生,這讓我思量人的自私,真是從小養成無誤,除非有意外的打擊,否則一路自私的靠爸,恐怕是多數人的不變選擇。

對我而言,這也是一種自我修練,如果沒具備更好的包容心,從週遭人事物來觀察,很難對心境有多少正面助益。無法做到見之無感前,我只能依靠閱讀來平靜心靈,至少從閱讀中獲取些正能量,使自己能不退求進。

很感謝有圖書館這種環境,能借書、又提供好的閱讀環境,自己這幾個月真的去白看、白坐很多。期望自己能維持一個好的公德心,也期待這種環境能提供更多人在閱讀上的幫助或協助。

真的很感謝,感謝有圖書館這個好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