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偏見真言:不要給他人貼上混蛋標籤,先承認自己就是混蛋。

 

羅伯.蘇頓這書很有趣,不想成為混蛋,就必須多想想自己是否有混蛋特質。

混蛋評估表,遇到情況有多糟六個診斷問題

  • 你是否決德混蛋嫌移人對你或其他人,當成糞土一樣?
  • 糟糕的情況會持續多久?
  • 你面對的事偶爾傷人還是認證型混蛋?  (認證型即時時刻刻)
  • 這是個人災難還是系統性災難?
  • 你有多少力量能控制或對抗這個混蛋?
  • 你到底有多痛苦?

不要因下面十個謊言而承受混蛋傷害

  • 否認現實:其實沒那麼糟。
  • 以為有所改善:其實越來越好了。
  • 不切實記的願望:事情很就會好轉。
  • 明天永遠不會來:等我完成這件重要事情,馬上會有更好的條件離開。
  • 美好的折磨:我學了好多東西,建立很棒的網路,受點苦值得。
  • 救世主情結:只有我能讓事情好轉,沒有其他人能取代我。
  • 我不是膽小鬼:沒錯,問題很糟,但我很強悍,嚇不倒我的。
  • 我可以控制:沒錯,問題很糟,但我很擅長劃清界線,不會真的影響機人或朋友。
  • 自以為是得受苦:沒錯,問題很糟,但對其他人更慘,我沒有資格抱怨。
  • 天涯他處有枯草:這裡是很糟,但其他地方可能對我更糟。

混蛋偵測方式

  • 網路搜尋是一定要的。
  • 可靠的八卦是黃金。
  • 曾經的受害人或敵人的資訊。
  • 暴露在其他混蛋之下。
  • 糟糕的第一印象或第二印象。
  • 明褒暗貶。
  • 有優越感情結跡象。
  • 如何對待彼此。
  • 訊息只有轉出沒有接收。
  • 試試水溫。

混蛋躲避技巧

  • 乘著艾倫曲線 (保持距離)
  • 如此近又如此遠 (盡量遠離)
  • 蹲下閃開 (混但在場,儘量借故早退或離開或根本不參加)
  • 放慢步調 (拖長往來回覆時間)
  • 隱形斗篷 (儘量少說話、表現無趣、工作平淡無奇等)
  • 惡霸阻擋員 (有個好老闆幫你阻擋混蛋)
  • 抓鬼人夥伴 (與人一起分擔混蛋行徑)
  • 回到後台喘息一下 (找一個安全區域恢復)
  • 啓動預警系統 (與同事合作,相互警告與協助閃躲混蛋)

保護心靈方式

  • 不是你的錯。
  • 別把威脅看得太重。
  • 專注在好處上。
  • 向上提升。
  • 同情惡魔。
  • 專注在好笑的一面。
  • 從未來回頭看。
  • 利用情緒抽離。

三種可用反擊資源

  • 相較混蛋而言你有多權力?
  • 要有實際或無懈可擊的證據,避免各說各話。
  • 有團結的盟友,就有更多力量。

六種對抗混蛋策略

  • 冷靜、理性並公正對抗。
  • 積極對抗 (彰顯自己不是吃素的)
  • 愛的轟炸及拍馬屁。
  • 復仇是甜美的,也可能是無用又危險的。
  • 利用體制來改變、打敗、驅逐混蛋。
  • 注意貧弱或有問題的體制 (現實總是令人失望,若要付出高昂代價,還是要多想想)

七種對抗混蛋錯誤方法

  • 想到什麼就馬上去做。
  • 就算缺乏證據或朋友,一樣直接、積極對抗權力大的施虐者。
  • 說一個混蛋是混蛋。
  • 做出賭氣、匿名、無用的復仇。
  • 找個代罪羔羊。
  • 感染討好病。
  • 向有缺陷的人或體制求助。

拒絕混蛋七個重點

  • 遵守達文西守則,一開始就拒絕,比後面才拒絕簡單。
  • 不只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
  • 富蘭克林效應,把混蛋變朋友。
  • 照照鏡子,是否有部分問題出在你身上?
  • 在你表現出混蛋樣子的時候道歉,但一定要是真心的。
  • 你是否縱容混蛋?
  • 小心時光旅行,根據你未來回首時希望有何感受,來決定今天要怎麼做。

容易被人視為混蛋的因素

  • 你身邊有一大堆混蛋。
  • 你有權力指揮人,特別是你曾經權力很小的話。
  • 你處在權力金字塔頂端,競爭意識很強,覺得受到明星下屬的威脅。
  • 你很有錢。
  • 你被視為【冷漠】的人。
  • 你工作得比別人認真、犧牲更多,也經常讓其他人知道自己的犧牲。
  • 你是個納粹總管,總是堅持己見,嚴格遵守規定並要求其他人照做。
  • 你睡眠不足。
  • 你要做的事情太多、要想得太多,似乎總是匆匆忙忙。
  • 你經常會想盯著智慧型手機看,就算知道你應該練習自我控制,仍無法抵抗這股衝動。
  • 你身為男性,上司都是女性。或許你是特例,但研究發現男性通常在面對女性上司時,比男性上司更會感覺受到威脅。
  • 你對大多數事情都傾向批判、負面態度。

 

作者建議,最好因應混蛋的方式,冷靜、體貼而慎重的離開,戲劇性離開或報仇雪恨可能對自己的傷害更大。

如果真的要對抗,或許可以不同程度的敵意來回應主管,不是只表現出、感覺出自己像個被動的受害者,會覺得自己更能掌握命運,受到的傷害也較小。

面對任何的混蛋問題,這是你的事而且你不孤單。

我的感想

書中提到很多內容,都是現實可見,可惜,我性格比較硬,遇到混蛋很難選擇妥協,但我也深知,如果沒有生存問題,最好因應之道是逃離混蛋,不要讓混蛋影響自己,若能冷靜、體貼離開最好,如不能也儘量不要挑起爭端,對無謂的人生氣或扯爛,自己也不會開心。

我不想戰卻也不避戰,如果對方真的要戰,我不是吃素的,讓我真正懼怕的人並不多,也有做好七傷拳準備。

幸運的是,至今遇到都是小混蛋,沒運到真正的混蛋,如【惡血】書中那些真正糟糕的人,或黑道背景又不要命的人,最好是不要遇到,遇到真正的大混蛋,還是先逃開為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