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拉瑞[人類大歷史],與自己的人類史觀相近。

 

近幾年,自己與人交談時,或多或少都會提及,人類數量太多了,是人類發展的沉重包袱,大量減少至少能治標,或許還能治本

看過哈拉瑞【人類大命運】,上週看【人類大歷史】及【21世紀的21堂課】半本,後面這本與前兩本有些重複,像是散文類彙集,不如前兩本精彩。

哈拉瑞說明人類發展史,提及西元前一萬多年起步入農業革命,走向人類數量大增、生存壓力暴表的不歸路,雖沒直言數量減少是個解決之道,卻盡在不言中。

書上充分說明智人,並非我們從小教育或被灌輸的良善,兇殘的毀滅其他人種而成為唯一人種,而後多數發展都帶自私自利之目的,卻厚顏無恥的將歷史冠以合理化,這就是絕大多數所認知的美化歷史。

自從拋棄過往種種不合理思維,就不拘泥於傳統包袱,簡單試問自己,若人類天性善多於惡,為何人類發展過程拋不開自相殘殺的毀滅,和平之後必有動亂,雖和平時間長些,可多數和平時光,也是惡多於善的過程,非真正美好時光。

以二次大戰後至今的和平時光來看,雖全球經濟發展看似輝煌,可在我眼中早已外牆中乾、問題叢生,最可怕的是,那些問題除人類數量大幅度減少以降低過度競爭、對環境破壞外,幾無其他良方。

聽我這樣說,多數人言太悲觀了,但這卻是我所認知人類史觀,帶來的必然。

悲觀卻不失望,我只想做個隱士,無害於人、社會,冷眼旁觀的活著。

那些人類歷史中良好的善,如同當下媒體那些善終將戰勝惡,只存在少數人,或根本只是個不切實際的理想。

分析人最好方式,為何採動機入手最佳,因人類僅有少部分人單純善良,多數行為都經不起事後分析、思量,多番思量肯定會對多數人性,冷上半截。

理性分析,最好因應方式是,加入眾數,然後採厚黑方式活著,同曹阿瞞言,寧可我負天下人。

可笑的,總是有些自命清高者,我就是其中之一,不願這般從眾活著,寧願隱士般活著,不想成為自己曾厭惡那種自私自利的人們。

越是會耍小聰明、又或當下的既得利益者,惡劣程度比重越高。

近年少言自由、平等、公平這類可笑道理,這些原就不成道理,其中充斥各種無解矛盾。

或許,人類就是種矛盾存在,自以為是高等生靈,本質卻還是兇殘動物無虞,良善只對自己人。

一旦是自己人,有情就好,無需言理,非我族類,不合理、不公平、殘忍無度等都不是啥問題。

談法就更無聊的,法多數都是維護記得利益者,根本連屁都不如。

由此,我的順序只會是,理、情、法。

明知世上本不合理,卻想逆勢言理,夠蠢的,故只能做儘量少摻和的隱士,在自己小世界談理性。

幸運的是,當下社會仍有隱士的生存空間,只要腦袋不迂腐、無知,想低調、簡單生活,不難。

自己很幸運,活在尚未動亂時代,有自我生存空間。

真心感謝天,感謝冥冥中的定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