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止住漲勢,這很正常也是必要,只不過只不住一些偏樂觀的股票(短期上漲幾十%以上),這就不是太好的事,但是感覺沒有太大的問題。

 

比較疑惑的是,中國股市似乎像是一個旁觀者一樣,感覺別人在熱的時候,卻沒有跟上來。或許在2005年以前這個市場因重要性不夠,可以走自己的步調,但現在不一樣了,我們可有中概的本益比高達40~50倍呀,這個市場如果都是這樣病奄奄的,至少對於中概族群就要小心,四輪相關、只擴點還看不到獲利的(禍福難料),我對這些都會避而遠之。

 

其實如果是一個公司或團體,操作風格可以多元化最好,才能夠避免過度保守或過度投機。我並不會認為自己的想法才是對的,我只是一種自我風格而已,而且是偏向保守的那一種。加上我比較像是一種緩和作用,不過度樂觀,一點點偏向悲觀,修正時的效用大於上漲波。這或許有些人會覺得不是要趁上漲賺錢嗎?那修正時候比較有用不是很怪,可是我必須說至少整個上漲下跌過程,幾年來都還是向上的,且我的效用在於抑制別人的賭性,下跌波段最怕不認輸,我沒有這種困擾,我願賭服輸。闢如今天就是一個紙上損益的下跌,不重但還是要承認少了一些。

 

我的一個判斷高點的方式,漲不上去就要先有心理準備,這或許就是一個高點,遇到了阻力有時候不是硬拼。如果幾天內還沒辦法往上緩步攻克,又或多數股市往上但我們沒漲(這樣很好,代表我們是真的在盤整,不是硬撐),就要開始有先減持的準備了,今天我沒有減持,但隨時有著下車的準備。

 

少賺的、沒賺到的都是過去式了,這個時間點只是在期望能夠有些盤整輪動,順利的減持手上標的而已,並沒有認為指數會攻到哪。如果真的認為還有好幾百點,那應該要持續加碼才是,因此我是中性看待當前的市場,也開始不斷的先做些可能遇到危險及可能因應方式的心理準備,方式只有一個,減持到自己能夠放心、睡得愉快的水位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