ú   想為妳套上戒指

 

這是本很日本風格的小說,很多日本作家都會用一個日常的人生問題,然後用些複雜化的手法,最後依舊沒有結果。雖然很多人生問題都是這樣的沒結果,還用用滑冰撞了頭來模糊焦點,這可不太好。

 

作者伊藤高巳曾獲得芥川獎,但在台灣很陌生,我想推出這本當作一個起點會比較吃虧,畢竟這類的書蠻多日本作家都擅長,而且寫的更好,如江國香織、山本文緒、角田光代等,這是一種比較下的結果,並非批評本書作家。

 

故事內容即一位即將滿三十歲的男子,突然被交往許久的女朋友以太過孩子氣拋棄,然後同時交往了三個女孩,且帶著一些賭氣成份的買了一個戒指,希望能夠在30歲前選擇其一來結婚。結果遇到了一次滑冰意外,想要選擇誰的記憶消失了,然後就探詢式的想要發掘,自己內心到底屬意誰。可是內心是三心二意、不定的,一個電玩迷與自己的嗜好相同,也不會太黏,好像不錯,卻總有距離感。另一位通常一起看電影的胖胖女孩,蠻開朗的,卻忘記不了其舊情人而有些耿耿於懷,最後一位是原先學長的女友,後來就不知不覺的走在一起,常一同散步、聊天,卻往往追問不停的令人有些厭煩。最後回溯到男子的幼時,對於父母情感不好最後離婚,有一定的心理影響,我想這就是一種結婚恐懼吧,親人的不幸福往往會成為自己內心的一種無形阻力,我覺得這才是真正的問題,但書中並沒有明示出來。最後結局有些怪,遇到一個15歲的小女生,還讓其住進租處(但沒有不當關係),卻一次打翻了與三個女友的關係,最後還發現,原來惦記著舊愛。

 

看完沒多少感觸,不難看也不吸引人,可能自己感情世界缺乏,無法體會這種多劈的困擾吧。

 

ú   再會了,我的速霸陸

 

這完全是一本體驗式生活的書,作者道格.范恩為了響應節能省碳,搬到墨西哥州的荒涼農莊。買了兩頭山羊想要成為牛奶與冰淇淋的來源,又架起了太陽能板要成為電力的來源,並希望所食所用都取至於當地,不要去大賣廠購買那低價但不環保的物品。為了不消耗石油,把速霸陸換成了大卡,除了原可用柴油外,還去改裝成可用食用油發動,只不過容易掛在半路。整本書就是在陳述這類的體驗,真的是很辛苦,我想看完後只會認為其勇氣可嘉,並不會想要效法才是,那種過於接近原始的生活,並不是多數人可以忍受的,誰也不知道地球何時會因環境變遷而毀滅,可以架個太陽能板卻自己衡量要70年才會划算,這也太不符合經濟效應。

 

想嘗試不同生活的只有兩種人,錢太多的人與理想化的人,作者是屬於後者,令人佩服。套用書中的「有一好沒有兩好」,我還是會選擇現代社會生活形態,用著低廉但不環保的商品,騎單車也是省錢的動機最大。在經濟效益為主要考量下,我只能說,再會了,節能減碳,只要不為了斂財而成為污染地球的罪魁禍首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