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只偏愛【正視投資】章節,其餘尚不適合仍屬投機客的我。

 

作者用三部分【正視投資、發現價值、理解市場】來說明投資之道,剛開始看到第一部份,因為是泛談投資及投機概念,這些內容讓自己很動心,閱讀當下,多少思量到自己投機的利弊得失處。

 

從【發現價值】章節起,完全轉入價值投資,如何看公司、看投資都無投機可借用成份,多少令自己有些失望,畢竟當下未能轉成價值投資前,我只能借意借形,要從價值投資細節入手,很難。

 

最後【理解市場】仍是價值投資的理解市場,不過提到【戴維斯雙殺】倒是在做成長型操作必須注意的,最怕陷入這種陷阱,個股獲利與本益比雙跌,被一棍擊沉。

 

閱讀時,除對投資與投機之別有感,對作者提到投資能力的三個主軸,【敏銳的商業判斷力、對市場定價機制深刻認識、具強大自我意識可克服自身性格弱點】十分認同。自己大概就是第二點有比較利益,第一點因缺乏創業及實際管理公司經驗不易強化,第三點要克服性格弱點更難,是至今仍為普普投機客主因吧。

作者倡導【明白虧】好處,說明【糊塗賺】危害,這是自己重視反省及檢討主因,我的想法很簡單,只要能處理好虧損(風險),剩下的都只是賺多賺少問題,不會成為大問題。

這些都在第一部份,後兩部分看得有些累,明知要做價值投資確實要重視作者提及的許多有關企業的點點滴滴,但我現在還做不到,先忽略或模糊一點帶過。

若決心要走入價值投資,這本書的第二三部份,就需重拾起,多讀幾遍,這次就翻閱帶過。

因自己關係,這書從近期看過最好的投資書,降為之一,畢竟只偏好1/3,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