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拐彎的夏天」

這是大陸作家魏微的作品,購買的動機有二,十分便宜與看到鐘文音有專文推薦。

 

鐘文音會喜歡這類作品,主要是故事走的是情感路線,與其作風相近,我對於鐘文音的作品一直以來感到平平的,既覺得寫得不差,但總進不去那情感裡頭,套句歌唱比賽的話語,就是可以知道住作家的技巧很好,詮釋很不錯,但總是沒有打動我。

 

故事為一個30多歲的男子,以回顧的方式,描述了其成長過程中,朋友死亡的影響,以及16歲北上北京學畫,因緣際會的遇到了一個32歲的美女,發展出了一段長達兩年的姊弟(或近似母子)的戀情。從回顧中,這男子並不後悔有這種經歷,當然也把愛情可能的一種奇怪面貌呈現給讀者,畢竟情愛是沒有道理的,怎樣的可能都會發生。

 

那種只追求當下的逸樂,不管未來,是許多年輕一代都可能去嘗試的曾經,以前會把這類人取名為垮掉的一代,但我認為現在用「失落的一代」來形容會更貼切,以前跨掉的時代後來有戰後嬰兒潮那批開創現在經濟季基礎的人撐住了,其實並沒有真正的垮掉。可是,現在這批失落的一群,要依靠什麼力量去維持呢,我想不出來。

 

如果真的能夠有「荒唐」的過去可以回顧,相信這回顧會十分的有意思,今非昔比的對照很強烈。只是多數人,包含自己,並沒有那種年少輕狂,只有很平淡的過去,有時候都會蠻訝異自己過去除了升學以外,還做了些什麼,玩未能盡興、讀類八股的教科書對於現在的幫助也十分有限時,總覺得那段歲月很像是一種帶著迷濛的空白。

 

喜歡愛情故事的人,多數會認為這本很不錯,因自己的情感面比較平淡,所以感覺還好,算是可以一看的作品。

 

「爵士群像」

村上春樹因為自己喜愛爵士樂,配合了和田誠的插畫,而有了這本書的產生。

 

這完全必須要認知爵士樂的歌手、演奏者的人,才能去發現作者喜愛的作品,是否值得聆聽,或成為一種收藏。我本來就鮮少接觸爵士樂,書中多數的人都很陌生,即便有些人名曾聽過,但也無法與其演奏或歌唱作品產生一種連結,自己是像走馬看花般把這本書翻完的。

 

我想這本書真的如作者所言,「這本書無論怎麼說,都是徹頭徹尾根據個人的興趣所完成的書。最初有和田先生個人的興趣,然後再把我個人的興趣重疊上去。可以感覺出這雙方的「興趣」,都毫無辦法地難免混合著偏見、

執著、歲月、情愛、和幾許模糊的美麗記憶──正如世間所謂興趣這東西大多也是這樣一般。」  看完後更加的認同作者這段話,能夠把興趣這樣的闡述出來,這是一種作家專有的幸福吧,用文字記載著各種的人事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