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買這本真的是蠻湊巧的,這禮拜博客來做一些促銷活動,有消費即可用99元加購某些指定書籍,我就是為了買那加購書籍,而選了這本以六折出售的書。當然,選擇前有確認這本是否有些好評價,有無得獎紀錄,經過搜尋,這本是日本推理界一個奇特的二人組合岡鳩二人的代表作,也以此作獲得第10回吉川英治文學新人獎。

 

我想本書算是一個已良善面為基礎所建構出來的綁架故事,前後十幾年兩次綁架都沒有傷害人,前者只是滿足個人慾望,後者只是想報復,這算是推理小說中一種特別的呈現吧,鬥智不鬥狠。

 

可能我還是比較在意人的思維,而這本書主軸在於如何產生一個嚴密的綁架過程,運用到當時(出書為1989年,故成作還會略微提早)還算高科技的電腦、網路與通訊技術,並且還用所謂的低頻或超音波作為傳輸,這在當時確實有嘗試性的心態,否則要建構這樣的通訊方式,真的很不容易。

 

這也與作者之一的井上日後出的回憶錄看出作者創作這類小說的想法,「我的小說本來就不打算描寫人性,對我而言,登場的人物只是「棋子」,是為劇情而存在,是為將包含故事的小說全體引導至同一個方向而存在….不過我也必須賦予角色們的存在感,即使是棋子也得下一番功夫,讓讀者感覺不出他們是棋子。…. 看了這段話,對照故事內容就會發現,人物確實只是引導劇情的引子,作者真正的心思都放在如何佈一個天衣無縫的局,至少能夠經過檢驗也不易看出破綻的局,這點這故事為了用了蠻繁瑣的方式在說明,完全展現不以人物為主軸的特性。

 

必須說這樣的作品還蠻獨特的,我雖沒很喜歡,主要是每次進入過於繁瑣的犯案,我油然而生有一種不是太有興趣的心理,畢竟我比較喜歡觀察或思考人性,這與我坐在咖啡店時感到無聊時,也會同我母親一樣的四處張望,看看別人在做些什麼,也才會說一直看到年輕人在坐霸王座,或者做一些卿卿我我的動作。我在意的是人,而很多作家在意的是事物。

 

當然這個組合已經解散,也不會再有新的作品,不過如果喜歡的是敘述事物為主的人,應該會喜歡這樣的作品。我想這是一個100%綁架誘拐的故事,。在的逍遙呢吧人在做的99%可能是作者不想太過招搖,否則故事中兩個綁架案都沒能被偵破,而兩位當事人還在故事的結局一同欣賞著海景,這般的逍遙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