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幾個上逛的財經相關Blog,不約而同的把從事第四台的QQ電業外投資損失,小小的數落一下,但這並非表面所示,這公司愛投機這麼單純,其與主要往來投信有著中國人常見的私情,這才是這件事的關鍵點。可以去查詢這家公司投信持股,那幫其代操的投信一直長期持有公司數%的股權,而且每到季底都會回補到5%以上,我想這個行動不言可喻的顯示出,這間業外投資虧損的公司,其不過是詏不過也是其大股東的投信死纏爛打,多少要做一些回饋,只不過比較大的回饋都出現的股市大跌期間,有些不走運罷了。

 

昨中午主管找之前那幫其擦屁股的部門主管一同吃飯,對方好心的跟我再次說,我個性要改一改,我這部分還是心領,卻無法認同,主要是對方認為既然於事無補,何必要做一些可能會得罪人的事,但這與歷代貪官、無能官員不是同樣心態,為了不得罪皇上或者那些貪婪的高官,所以跟著一同為非作歹,雖說多數時間捍衛正義的好官都是遭殃的,但是這就所謂的道德正義? 如果單就負面危害來說,以前的人還大得多,往往得罪上頭會惹來殺身、滅門之禍,而現在頂多前途不順而已,兩相比較之下,或許過去的人自言不得已還比較說得通,現在的人是自己擇了自私自利,還一昧的把責任推託(於事無補),這不過是不明事理罷了,如果知恥就閉嘴才是,還自以為是,難怪社會風氣日益敗壞,匹夫有責呀。

 

說了上述這兩點,不過是想要強調出,多數人往往看到的是表面,根本問題是利益關係,沒有生存壓力下都自私,何況是局勢大好時,難怪古代有著很多著名的大貪官,試問自己送上來的嘴邊肉,豈有推卻之理? 人如果少了價值判斷的能力,更不要說能夠去談什麼正義,最可怕的是,這樣的利害關係至上下,人與人如何建立真正的信任。其實,現在很多人會去批評那些過度消費的歐美國家人民,試問他(她)們也不過是基於自利的基礎下,去做那些我們後來認為可惡的事,如果動機相同,行徑也只有50步與百步的差異,如何能夠去批評別人呢? 因此,多數人是沒有資格去批評別人,因為自己不夠格。

 

看了直木賞作家三浦紫苑的「秘密的花園」,用三個不同性格的女孩當敘事者,去說出了三種的性格與價值觀,還有其環境造成其性格的可能原因等等,是本常見的日本小說型態。看這類作品的最大幫助,在於瞭解各式各樣可能的價值觀與思維,即便是虛構,但也多數是作家所見所聞拼湊而成,多多少少都在點真的成份。如果不多去看人可以怎麼想、怎麼做,就很難真正的提升洞悉力與判斷力,這是自己看小說很重要的動機之一。

 

其實,多數時候我是不想用價值、道德觀,或所謂的公平正義才衡量、評斷人,我多數用的是「選擇」,基於某些動機所做出的合理行為,先免除了道德層面,因為探及道德層面多數都會得出上面的結論,只會進入一種更難以相信人,或更相信人性本惡的世界,這樣對於生活並無好處。

 

我要強調的是,除了精神上的不可預期外,多數事情都可以用「利害關係」去分析個七七八八,人雖然底子裡很複雜,但外顯行為又深受利害關係所制約,因此所為的一理通、萬理明,就是這個緣故。人這個複雜思維的心,卻往往做出一些簡單無比的外顯行為,就是這個邏輯下的合理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