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假日自我反思的感想,希望哪一天能夠擺脫金錢的黑暗魔力。

 

談不上喜歡魔戒故事,書沒翻過,電影看了一些,但那核心、眾人爭奪的魔戒卻有很真實的現代表徵,那就是金錢,可以激起人類貪欲與迷失本性的物質,如同魔戒可以讓Gllum背叛主人Frodo,而金錢也是當世最容易引起欺騙、背叛、傷害等,最主要的物質。

 

會提到金錢與魔戒,主要是感念自己近期受到投機過多的困惑,種因就是太在意輸贏,也就是太在意金錢,像是被魔戒吸引,有些過度與混亂。如果無法把投機當成自我挑戰的益智遊戲,只讓輸贏主宰一切,我想很難從不愉快中恢復起來。即便一時的上揚好像沒事了,但旋即又會因行情走低而反覆來回的困擾。

 

目標管理式的自我要求,是驅策前進的動力,卻也是身心壓力的來源,每每在兩者之間權衡,都會在過於偏向某方面時,想運用回歸均數的概念,把自己從可能偏於極端前拉回。

 

自己不夠成熟,無法擺脫心魔的糾纏,只能用著不合作態度,把部分心神放置在書的世界,那可以是無勝亦無敗的世界。雖書中世界可能與真實有著天差地別,但多半用著人的心態去看事情,在思維上並無多大的差異,這還是有助於開展個人眼界,這是自己毫不懷疑的。

 

感謝那些願意勸誡自己的人,畢竟人往往都是對在意的人(敵我皆然)才會想要發揮影響力,只是對於長輩,自己還是礙於情面無法坦誠的說出100%的實話,只能把那比較針對性或有些傷人部分吸收。我知道,自己都是自以為是的做著當下的選擇, 也會在不自知或克制不了時,做了一些壞的選擇,自己只是凡人,只能追求相對,沒有絕對,所以還是只能基於個人腦袋瓜在處事。

 

變成當前自己後,認為身為一個非勞動者的重點,在於如何具備好的判斷力,就是如何融合思考、經驗,形成一種作決策的參考依據。我不再願意包山包海的去做些明知不可為、甚置明知無聊的事,這可能是自己懶惰的推託之詞,風險就在於自己的判斷準確度,這沒的論好壞,想作老王自賣自誇也沒有意義。但當局者迷的困局不想再進入了,對於投機就是這樣,現在不贊成去成為多數事情的專精者,這太耗時也不適合多數非天才型人物,請記得那種不用苦讀就能夠通曉內容的人畢竟少數,而要通曉多數不同工作內容也是相似的。最怕是沒能看出自己的能耐,把自己逼入一個忙與盲的困境,然後用苦勞來自我安慰,沒意義的苦勞等同垃圾,其價值不言可喻。我在意的是能否藉由一理通萬里明的方式去看待事務,這很像孔子所言「吾一以貫之」,只要抓住重點即可,不須要陷入細節的困境,試問完全沒有從頭做起的經驗,如何在意細節?

 

很慚愧自己並沒有從投機獲得「益智」樂趣,反而多了得失心起伏,標準的玩物喪志。明明想要效法「無」,卻經常遊走在儒、道之間,搞的自己四不像,反不利於心。我想魔戒最好的結局就是銷毀,如同金錢最好的去處就是不留給後代,作為彌補人類天生不平等盡些努力,不要成為巴爾札克筆下的高老頭。

 

人類最好的生活態度是「安貧樂道」,不是去追求過度的自由、財富,後者只會把人類變成了世俗的庸人,讓金錢至上成為人類社會眾多問題的原生病毒,但這點卻是無解,連孔子般聖賢也改變不了春秋時代的亂世,況乎凡人的自己,除了修身外,活在自我的選擇下,減少是非、好壞等價值判斷,才能有益於身心

 

閱讀還有一個目的,想要去體會怎樣才能夠有「朝聞道,夕死可矣」的感受,雖有著遺忘、淡忘,總是多多少少會剩下些什麼,把這種閱讀者剩餘轉化成自身的一部份,就是一個人累積的無形價值。

 

真希望哪天,自己可矣完全擺脫金錢這如同魔戒般的黑暗力量,能夠樂知天命,能夠無爭的活著,當個百代之過客。心無遺憾的唱著「是非成敗轉頭空,…..,古今多少事盡付笑談中。」這樣的曲子,很是明白人不過就是這麼一回事,無為,才能無不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