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這幾天最值得思考的議題,就是Google花大錢併購Moto移動值不值得。我先想到的並非值不值得,而是動機,我覺得這個行動會給我兩個訊息,第一網路搜尋已經遇到瓶頸,google正如同好幾年前的yahoo一樣,急著找尋第二春。第二是多數人都只能看到當紅的產業,並追逐潮流,而Google應該已經把行動通訊產業定位其第二春了。

 

如果從行動通訊產業的發展來看,可以很明確的看出,這產業絕非一個穩定市場,從之前西門子、Moto的衰敗,然後是霸主Nokia的隕落,Apple強大也不過是這幾年的事。而從黑莓機與HTC過去營運的高波動,我會認為這市場雖看起來誘人,卻相當兇險,進入一個具高度危險性的市場,如果還花大錢,那就是「潘仔」,我並不認同google往這個產業發展,尤其還先投下重金。

 

這是從投資人的觀點來看,若是經營者可能就會很不一樣,經營者往往太重視舞台與發揮,所以越大的市場,對於大企業的領導人越有吸引力,這些人不太可能會信服「小,我是故意的」這種理念,雖然後者是我比較推崇的,大而不當的企業敗亡率從歷史而言,遠高過小而美的企業。

 

昨天德法領導人開會,討論出一個可笑的組織,連經濟都可以組成政府,試問這種疊床架屋除了讓行動更紊亂外,有什麼實質上的好處,難道是想要創造高官的就業機會? 當前的問題除非把債務設法讓富人承擔,好好的落實一次社會主義,否則就是無解,再多的討論也不可能出現讓債務減輕的魔法,除非願意讓經濟自然的受市場的運作,不要在花錢干預,才有辦法節制的去處理政府赤字的問題。

 

Wang今天投得不好,我覺得單就穩定性部分,Wang已缺乏成為一個A咖投手的資格,我想這也是亞洲選手一直突破不了的瓶頸,從日、韓、台灣選手過去在大聯盟的發展可以看出,連有鐵臂封號的松坂都撐不久,我想如果能夠成為B咖就已經很不錯了。人雖因夢想而偉大,但也因能夠向現實妥協,學得了反省與修正,並瞭解了「轉進」的必要。

 

經濟的前景真得很令人擔憂,連歐元區的領航者德國都顯出疲態, 第二季GDP QOQ+0.1%,歐美經濟才是做多的投機客真正須要關心的事。而至今都沒看到太好的消息(比較好是美國失業狀況持暫時沒惡化,但如果要削減赤字,恐怕? 我想或許第三季又是另一個未來展望必須下修的時間點,這可是會決定了明年的投機是否有所機會呢。

 

這讓現在因搶反彈持股比較高的自己,多了一些擔憂,為了減緩擔憂,只能先稍稍的放低期望,那就是先不預設會反彈到哪,單純的用一個「往上調解」就是了的方式,來減緩自己的擔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