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來越容易遇到,行事完全無責任感的人,難怪國家會走向如同希臘那樣的情境。

 

昨日,早上接到人事單位,原過年後要報到的新同仁,昨天早上寄了個mail說不來了,how  can I say ?

à  只能自我安慰,喔,比前年曾看過那種報到當前說不來的,略好一丁點。

 

下午要回家過年的今天,等著最後的午間運動(PM 1:15),早上原先有個網有友中午12點要取網拍的東西,直到剛剛11點出頭,來了個電話說今天不行,過年後再說,,how  can I say ?

à  只能自我安慰,喔,隨意變動口頭約定就是未來社會的常態之一吧。

 

這樣的例子因每個人的角色不同,遇到了相似情境各異,但確定了是,這種價值觀將深深影響了未來。自己也很不想隨著年紀越大,看到良善的事情越來越少,說著「沈淪」這類沮喪話,卻是無可奈何的現實。

 

週四與一個今年離職的同事(年紀與自己相近)閒聊,頗為佩服其勇氣,決定要往花東去務農。雖說人的選擇是自己的,還是很難不興起「有勇無謀」的念頭,還沒確定去哪,沒找好落腳地,沒確定要種什麼? 已經離職了半年多,都僅於想像之間。言談之中,發現其並非財務自由後的回歸自然,只是厭倦了金融業,也沒有確立方向,睡到自然醒,言談傾向空無,我十分不看好其能夠在自然回歸後找到新的人生方向,因為做任何事,不是依靠著強烈的興趣,就是必須有著強烈的責任感,但這兩點我都沒有在其身上看到,連嗅的一絲的味道都沒。

 

我也曾大半年沒在工作,但是很怕自己懶散,鮮少睡超過8點,多數時候6-7點就起床,而閱讀、運動份量只有遠勝於當前,雖說很多人會覺得閱讀、運動也不過是不學無術,可是保持腦袋清醒,與設法用持續運動維持一定體能,是做任何事情的一個基礎,我是這樣以為的。

 

說真的,雖看到年終獎金一度有負面思維,但是還是做不出擺爛的事,譬如1/13下午四點接到一個工作急件公文,還是在1/16就擬好了初稿,1/17就開始執行,只不過截至昨天下班前,這是還是被其他單位耽擱了。我想,後來越來越自閉的一個重要原因,很少遇到那種讓自己覺得還可以的處事態度,或者效率太差,又自己仍偏向急驚風性格,遇到慢郎中(而且多數是庸醫),很難不產生不爽的感覺。

 

當然我不是完人,我還是需要宣洩或舒壓方式,譬如昨天下午就到附近Café去自我休閒一下,未來如果對於工作有所不滿,尚未離開前,至少會持續增加生活的自由度,我這個人就是「自由度至上」,錢少沒關係(除非太過不公不義),但自由不可缺。

 

週四在閒談時,也說出人需要自我心靈調適,先不論合理否,也不論太形而上的快樂否,至少要不痛苦。當前工作上我沒有痛苦,只是對於高階主管的看法與對於政客的厭惡無異,後者自己也無能為力,所以自然容忍的了前者。

只要不對我開戰,我倒是不會無聊的找紛爭,這是一種心態老化的徵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