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今,我都是認為市場陷入短期、小幅度的漲多回檔,主要原因是2009-2010年綜合來看比較弱勢的歐美市場還ok,而中國因為資金緊縮的關係,暫時會陷入一種壓抑狀態(如同2003-2004年明明全球市場ok,中國股市當時因宏觀調控,暫時被壓抑,但2005年開始就轉成一條活龍)。修正比較大的是像印尼、印度等兩年內漲幅真的很大的市場,故整體而言,我認為還ok

 

也因此,今天也隨市場下滑,卻因這兩天都下跌的比較少,整體災情比較緩和。同樣,因短期市場陷入修正,這兩天都是無交易,作壁上觀。

 

昨天有一點忘了提,在某個走往廁所不到100公尺的路途中,與一名作稽核的同仁閒聊,對方表示同部門有那種做了近十年或十多年,但沒有多少升遷,言語中透露出些許的落寞與無奈。其實,處於幕僚,又是那種成本單位,多數時間都隱於幕後,除了單位頭頭之外,多數人都沒有展現機會,如果頭頭沒有辦法爭取,會一直沒機會也是正常的。當然,我的少數接觸經驗是,對方不少人都不夠積極,我想頭頭也不會滿意,所以一則頭頭本不夠力、二則頭頭也沒意願,長久沒有升遷機會也是不難理解的。這還有透露了一個徵兆,這個公司沒有淘汰機制,只要願意撐,除了沒向上機會外,到也安穩,這也是企業為什麼沒有競爭力的潛在原因之一吧,缺乏誘因與獎懲制度。

 

會提到這個,原因也適當前工作也會類似是這樣的工作內容,如果頭頭躲躲閃閃,那下面的人自然更沒有向上的機會。自己是無所謂,因為我自然會有取捨之道,可是很多年輕人就會陷入兩種情況,積極者會選擇離開,而打混者就會混得更厲害。我想很多事情只要事前略微想一下,很多可能的未來就展現在眼前了,只是等著自己要選哪條路而已。

 

其實做幕僚,重要的就是兩點,一種是做成小李子,成為一個貼身心腹,另外一種就是能夠扛下主要的事務,讓主管樂的清閒,兩種兼具是極品,則一也都還ok,但如果連其一都沒有,那除非運氣很好,否則載浮載沈也是常態。自己就是個性關係,缺乏柔軟身段,有沒有好運氣,自然只能走的平平了。沒有好運氣的事證:

1.     做投資研究時期,只會用蠻力(工時很長,說認真數一數二,一點都不會臉紅),只有苦勞沒有多少成果(對在意消息的經理人幫助不大),也沒有遇到那種願意等待自己的經理人,故只好自我選擇離開。

2.     在銀行操作期間,天真的以為只要多負責部位,成績也有拿出來(第一年金額最大,第二年金額與報酬率都最大),至少可以與別人領一樣的薪水。可是即負責的部位最多,成績也有做出來,但連要求與表現比自己差的人拿同樣的薪水都不可得,所以也只好選擇離開。

3.     來到當前的公司,第一年主要在操作部位,巧遇金融風暴,自己與同事決定保守,也確實以負責部位的規模,當年度至少讓公司少虧了5~10億,卻只得到兩個結果,部位被收回與取消操作權,還有部門還在當年背負了讓公司嚴重虧損的原罪(部門有很大的功能是幕僚性質,很像袁紹當年兵敗,回來斬田豐的道理是相同的)。

 

我想,連我這樣工作沒有好運氣的,都還能持續的混到現在,有時候與現在年輕一代相比,其實自己這一代還是比較幸運的,因為整個社會正屬於慢性衰敗的道路上,故也還算部分知足啦。因此聽到一些朋友欲求不滿時,其實我有時候會比較不認同的原因就是,其中的幾位真的運氣不算差了,也都比自己好上至少50~100%以上了,還有一堆抱怨,那我除了說些敷衍的話外,我還能說什麼,人是沒辦法一直向前比較的,偶而往後看看,人生一定會更愉快些。

 

所以我昨天與那位同事閒話幾句時,我只能說公司就是這樣了,因為不夠熟沒法跟他說真心話,否則我會直接告訴他,如果要有機會的話,轉換公司或轉換工作性質比較能夠看到一些曙光,不熟的人只能笑笑的應答幾句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