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還沒決定是否要處理持股A,畢竟現在這檔還是自己的第一大持股,佔比近30% (因近日大幅減持而攀高),且這兩天明顯修正也貢獻了兩日跌幅金額的約80%,是該想一下後續的因應對策。

 

下午想了想,覺得自己有些貪心,如果單就本業獲利,這檔大概在1.5~2之間(這還是近年業績成長後的結果,原先約1-1.5之間),去年EPS超過4塊主要是業外。其在我心中合理的價格約為20上下,但我卻期待其能夠發放3塊以上現金股利(過去發放率約7-8),然後一相情願的期待股價能夠過30,然後在本月幾次挑戰未過關,又公司可能在4-5月間才會決定股利,3月中董事會就是不講這回事,我想了想後,覺得應該是告別的時候到了,畢竟原本就不值這個價。

 

如果處理了這檔,我就會出現近2-3年內持股最低的水位,這是我執行後需要考量的事,是乾脆去做短期1-3個月定存呢,又或要另尋標的,但近1-2週多少都有花上力氣找尋標的,卻沒有找到心動的,多數都是「普普」,也就是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那一種。

 

不論如何,A已經帶給我太多了,如果能夠在今日收盤附近5%內處理,已是我有維持操作紀錄以來,單一持股貢獻金額最高的標的,而且單就個股的報酬也超過5成,光憑這兩點,就肯定入選我操作生涯至今的名股堂了。

 

不能說心中沒有猶豫,不過總是要有個決斷,原先既然已經認為4-5月要小心,也沒有理由要賭一把,把A留到那時候,這是我最後決定說再見的主因,基本上還是要服從自己對於市場方向的判斷,這樣比較能朝「知行而一」邁進,即便錯了,我事後只需檢討為什麼看錯市場方向即可,少了個股的問題。

 

另,我需要重新整合一下投機的思維,這幾個月雖因順風車,多少有些收穫,但考驗不會因此結束,。是因為太貼近市場,往往被市場所操控,心情不容易穩定外,心智也容易渙散。不過沒有太有把握能夠改變多少現況,對於本質不確定的事,我不傾向採用一刀切的處理方式,實在沒把握。

 

還有我也深深受制類似的觀念,「懸崖勒馬的是將,懸崖不勒馬的是王」,我太不想亡,所以不敢王,往往都要瞻前顧後的,這就是格局的限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