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機的世界裡,猶豫是一個自己這個天敵中,一個很強大的敵人。

 

我很清楚的看到,前幾天就保守了,然後對於一些重要持股賣出有些猶豫,等到今天一開盤後,忽然發現「遭了」,因為輕鬆出脫的時間可能過了,一下子而以看到的都是跳水價,那跳水價賣不賣?

 

這個問題很難,理智告訴我「要」,情感告訴我「要,但不要急」,後者又有猶豫再作祟,因此我早就自認非果斷的交易者,短線不是我的強項,主要就是種因於此。

 

我的優點是,以中長線輔助短線,故失敗率降低,可是缺點是短線操作及成果還是「二二六六」的,譬如這次原先可以退卻的更漂亮,現在肯定會退的「普普通通」的,因為要喪失不少紙上富貴,才能夠再退乾淨一點,而且現在退卻對於心理多半有些無形的壓力與不愉快,在重挫中要撤退,很像在滿天砲彈下行軍一樣,而要面臨不少損失下撤退,雖不至於憂心,卻很難開心起來。

 

這簡單「猶豫」二字,往往殺傷力驚人,真是猶豫一下,至少幾十張小朋友上下,更可恨的是,屢屢不能改正。因此我是一個不及格的投機客,還有漫長的實戰訓練需要經歷,且我仍不具信心可以克服人性中的總總弱點,真的很傷腦筋呢。

 

記下了自己常犯的猶豫缺點:買不能阿沙力(不願追高),賣不能乾脆(執行力常低於5),導致成果常是「食之淡味,棄之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