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遺憾,今天沒能逃出,而且跌的還接近OTC,因此我後來打算反正整體持股連3成都沒有,不打算往下砍,我可能會用以戰養戰的方式,總目標是逃出(反彈都是賣點),但短期可以做些游擊與突擊。

 

今天TWSEOTC都跌破了3月的低點,雖TWSE在權值股硬撐下,留了個不低的下影線,可是這卻沒有扭轉「頭部成形」的結果,短期轉空蠻明確的,這點告訴自己,即便戀戰,總部位還是不要超過30%。

 

這週就把3月份的帳面黑字吐回2/3,今天單日就貢獻了約40%(佔此次回檔的近70),這就是猶豫的實際代價,血淋淋的教訓,我雖從3月中旬開始減持,可是減持的不夠徹底,還是讓自己遇到了風險。明明持股以比今年高點減持超過40%,可是今天卻下跌金額卻是今年新高,這就是風險所在。

 

今天從早盤賣一點,到最後變成近買入,大約買了比今天跌掉的略多一些,整體部位還是沒超過30%,這是風險管理的基本要求,「剛開始修正而已,不適合大量買回,部位不能一下子大幅增加」。

 

我不會被TWSE的指數所欺騙,如同過去1年多TWSE因為部分股票相對強勢,跌幅雖不重,可是許多個股哀鴻遍野,因此如果一旦修正,我還是會預期個股修正壓力比指數來的重。相對的,也因為不少權值股還在相對高檔,這也會除對企業獲利擔憂外,另一個讓我不對今年指數空間抱多大期待的主要原因。我還是相信,股票仍要反應實際數字的,短期可以硬撐,但能撐多久?

 

我又把善變的性格充分的展現出來,這主要是持股水位的關係,如果我現在是持股6-7成以上,我絕對會強迫自己繼續落實減持,至少要減持至50%以下才能夠稍稍喘口氣,可是我現在不到30%,實在要思考有沒有逐步買回的可能,很有意思的,這一來一往的差距,僅僅於1天之內。所以短期操作,往往是沒有太多道理可講的,這也是我一直沒能轉為價值投資者的重要原因之一。

 

我會想要紀錄,就是要把自己的矛盾彰顯出來,試圖用衝突來彰顯問題,然後逼迫自己設法去解決問題。如果未來我可以更成長,我想這一個特質應該扮演著關鍵的因素,即便當下我無法解決,卻也不能坐視不管,留下紀錄是最真切的自我嘲笑,喔!原來你還嫩的很。

 

這次修正肯定不是資本利得稅的緣故,明眼人至少要看出端倪,這稅只是一個藉口、導火線,如果當時日本沒有想要侵華,會去搞一個蘆溝橋事件嗎? 真正的下跌原因,我想之前一直有提到,明明是一個「仍處在危機的世界」,卻妄想恢復到以前的安樂情境,過多的鴕鳥心態。

 

這波段做的不好,個人完全承擔敗戰責任,市場給我過很多機會下車,我卻只願選擇復興號,不願去做高鐵,所以耽誤了時間,導致最後只好改變策略,這點都是自己的問題,太貪心了。

 

這次回檔自己的主要缺失:貪婪+猶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