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雖身體不佳,但還是外出超商座了一小下,並買了最近其的「財訊」,主因這有送了一本「打敗大盤的股市策略」,這是著名耶魯大學捐贈基金的投資長,史雲生作品。我沒有印象是否看過,而之前的翻譯書名「史雲生的逆向操作法則」,如果有翻過也是5-6年前會到圖書館借書的時候。

早上翻完了,頗為失望,主要的觀念都偏向教科書內容,這些想法比較像是研究歷史,然後單純的期待歷史會重演一樣,真是天真散漫又可愛。唯一比較好的地方是,舉了一些投資上不好的例子,這些錯誤多少有些意義在。

其實,我認為作者書中有句話很好,「研究,其實反應的是投資人本身的行為,而非金融理論。」如果能否有這樣的體悟,至少對於研究這回事,就可以重重拿起,輕輕放下。可作者書裡多數的觀念還是與教科書的內容相近,這點我不以為然。

另外一句還不錯的話是,「大致上,產品本身的複雜性越高,投資人就應該儘快抽身,並且躲得遠遠的。」這想法我十分支持,因此我對於複雜的產品,一向敬而遠之。

所謂資產配置,如同作者所言,反應的是投資人的行為,做出決定並行動後,自然成為一種配置結果,重要的是如何去建構決定,只是因為歷史說股優於債,那就以股為主體,美言這是核心資產,雖具簡易之美感,這可不是一招半式能夠闖天涯的時空背景。

這期的財訊是以醫療為主題,這問題也不單純出現在醫療,只不過這是多數人認為原來的醫生光環,慢慢因為所得下滑與官司纏身,逐漸退了色。我想這問題是各行各業的問題,如果年輕人的問題與整體經濟都是這樣疲弱不振的話。

投機上,做了一個潛在風險的行動,不知不覺,持股一直增加,至今天結束,大概已逼近2月的高點,如果繼續買下去,可能會持股超過50成。明明沒有看好,不過是對於個股比較有信心,這舉動禍福難料。原今天可能又是個開高走低的日子,如果這樣連三日可不好受,所幸最後面第三大持股由黑翻紅,這檔從9月買進至今,終於轉虧為盈了,也讓今天不在收黑,感謝。

這次中國十一長假,新聞傳出來的消息,內陸的消費不錯,可香港就不太妙,這意謂中國的經濟軟著陸明顯,減少到香港這消費天堂,選擇就近消費,這恐怕不算是個好消息。

今天一早醒來喉嚨痛,想著慘了,還一度猶豫要不要請假,後來決定先自行做了早餐,吃完後也沒有繼續惡化,救認份的上班。現在剛過11點,整個狀態有好轉,能夠樂觀的期待,今天能會走過這個感冒的考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